关闭
陕西省​定边县:乡村按下"美颜键" 幸福生活"看得见"
发表时间:2022-04-25来源:陕西文明网

  近年来,陕西省榆林市​定边县持续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快补齐乡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以农村生活垃圾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基础设施建设等为重点,努力构建干净、整洁、有序、舒适的人居环境,一系列整治人居环境的举措给乡村“按”下了“美颜键”,不断刷新“高颜值”人居环境,让村民的幸福生活“看得见”。

  “面子”上“好看”

  日前,石洞沟村的垃圾车“唱”着歌匀速缓慢地穿过村子里一条条小巷,开始了每一天挨家挨户收垃圾的工作。村民们听到熟悉的音乐,拿着自家的垃圾桶早早就站在门口等着将垃圾倒入车内。“这几年我们村都是这样倒垃圾的,村民们都很自觉。”石洞沟村村民拓军说道。

  在石洞沟村村民的眼里,每天“循声而出”倒垃圾是一种“仪式感”,让村民自觉养成爱护环境的好习惯。加之随着全村庭院改造,硬化、亮化、美化等工作的开展,村容村貌焕然一新,村民们越发想要维护好自己的“美丽家园”。从事村里垃圾清运工作两年的王红久是村里卫生环境“大变样”的亲历者和见证者。“这几年来,我们不仅搬了新村,硬化了道路,每天村里还有专人打扫卫生,村里又干净又整洁,村民们幸福感足足的。”王红久说道。

  石洞沟村只是全县在推进开展村庄清洁行动中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定边县20个乡镇185个行政村以“清洁村庄、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以“八清一改、八不八保”的内容和要求,全面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共计投入奖补资金434.5万元实施村庄清洁行动,截至目前,全县累计清理农村生活垃圾5.5万多吨、清理村内水塘43口、清理村内沟渠1089.8公里、清理农业生产废弃物2595.2吨、开展农村卫生环境消杀5443次,发动农民群众投工投劳5.29万人次。

  “里子”也要“硬”

  这几天,学庄乡罗山村的村民们都喜滋滋地忙碌着一件事,户厕改造政策“进”了村,家家户户都建造了卫生干净的新厕所。今天,村民唐志军家的户厕刚刚粉刷好墙体,他正忙活着打扫周边的卫生。“比起我们以前的老办法厕所新厕所有干净又卫生,村民们都非常高兴。”唐志军笑着说道。

  学庄乡公共服务中心主任说:“学庄乡现在目前累计完成了364座户厕改造,下一步我们将在高庙湾村,继续整村推进户厕改造,改变村民的卫生习惯。”小厕所连着大民生。近年来,定边县把“厕所革命”作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一项重要工作,让厕所这一“天大的小事”努力从“民生短板”一跃成为提升群众生活幸福感的“助力跳板”。2021年定边县采取县财政奖补+农民自筹的方式投资1292万元,在全县17个行政村新建3400座,截至目前全县已建成卫生户厕21000余座。

  各项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务实举措,不仅让农村“亮”了“面子”,也“硬”了“里子”,还为定边县持续开展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亮出了“成绩单”。去年以来,定边县农村生活垃圾有效治理率达90%以上,各乡镇、行政村全部实现了组织机构、保洁人员全覆盖,现有农村保洁员、清运人员600余人,建成垃圾填埋场18个,污水处理厂13个,等级公路2789公里,行政村通村率100%,完成17个乡镇23个行政村庭院改造和巷道硬化建设项目,建成乡村振兴示范村33个,人居环境整治村185个村全覆盖。

  据悉,接下来,定边县将进一步深入开展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梯次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加快提升村容村貌和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农业生产废弃物资源利用水平,建立健全长效管护机制,全面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林 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