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州市南沙区:村规民约成“催化剂” “约”出文明新乡风
发表时间:2022-04-25来源:广州日报

  村规民约是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行为规范,是中国村落传统文化、乡风文明、集体道德和现实生活的真实投影。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为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广州打造出一批新时代村规民约(居民公约)示范村(居),将禁毒、信访、维稳、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人居环境整治、保护生态环境、保护文物古迹等内容纳入村规民约(居民公约)修订工作,“约”出文明新乡风。

  在南沙区黄阁镇大井村,武术、书法、戏曲等传统民间艺术资源丰富,其中大井麒麟舞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大井村在制定村规民约时,注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大井村古村文化相结合,每年开展春节敬老、中秋表演、篮球比赛和麒麟舞表演等特色文体活动,丰富村民精神生活。

  为了让村民近距离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大井村在公园修建法治文化长廊,设有法治标语、法治故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并开展多次法治宣传活动。此外,该村编写《毋负先人遗训,培育文明新风——做文明大井人》宣传册,从尊敬长辈、邻里互助、遵纪守法等方面规范村民的行为,突出民主参与,增强群众认同感。

  而在南沙区南沙街深湾村,为提升村居环境,该村结合村规民约规定,紧扣“美丽乡村”建设主题,科学规划,采取“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方式,大力开展“三清三拆三整治”,推动垃圾分类,建立卫生保洁制度,并形成长效机制。

  村规民约提倡每个村民都有责任美化村容村貌,以自身行动在搞好自家卫生的同时,也要搞好公共卫生和村容村貌。深湾村还被评为省、市美丽宜居村和垃圾分类示范村。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全体村民践行村规民约要求,为美化家园行动起来:“房前屋后的垃圾不见了,杂草清理了,道路干净了,水库清澈了,村容村貌得到了很大提升。”(全媒体记者张姝泓)

责任编辑:杨 学静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