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吉林省长白县八道沟镇:整治人居环境 赋能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4-24来源:吉林文明网

  为建设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新农村。吉林省白山市长白县八道沟镇党委坚持高起点谋划,统筹各方力量,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坚持高位推动,强化组织领导。八道沟镇党委成立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重点抓好人居环境整治。

  坚持多措并举,强化协调联动。加大河道保洁力度、实施绿化美化工程、着力推行“垃圾不落地、环境更美丽”的管理模式。目前,全镇共设镇级河长6名,村级河长14名。累计投入资金60余万元,拆除沿河厕所31个,清理河道陈年垃圾8000立方米,河道清淤3000立方米。按照“宜树则树、宜绿则绿”的工作思路,大力推行“见缝插绿”理念共植树13000株,绿化美化面积2万平方米。各村配备垃圾桶500个,专职保洁员63名,覆盖到了所有村屯,实现了垃圾日产日清。

  坚持宣传引导,强化建设行动。不断完善村规民约,明确农民群众“三包”责任制等多种举措,引导农民不断提高环境意识、卫生意识和公共道德意识,主动参与乡村建设行动。持续推进“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选活动,目前,全镇累计评选美丽庭院230个,干净人家229户。

  坚持因村施策,强化项目带动。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按照“先基础、后美化,先村内、后村外,先完善、后提升”的工作思路,相继实施了西兴村美化绿化工程、葫芦套村村容村貌提升项目等14个整村品质提升项目,有4个村完成了地下排水管网改造,累计完成厕所改造870个,初步实现了农村的亮、丽、净、美。

  接下来,八道沟镇党委将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态度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为发展乡村旅游,实现一产、三产融合发展奠定基础。

责任编辑:林 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