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宁明县:"品德小屋"点亮文明之光
发表时间:2022-04-22来源:广西文明网

  日前,宁明县东安乡洞品村出了一件新鲜事:近20名村民投工投劳硬化村里休闲广场施工。不少老人感慨,好风气又回来了。

  变化源自该村的“品德小屋”。去年底,该村党总支将旧的村委办公楼改造成“品德小屋”,以此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小屋内墙按“忠、孝、仁、义”四个主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布展。

  “忠”主题板块将经过严格政审的37名退伍军人、1名现役军人的相片上墙亮相;“孝”主题板块以展示结婚照、全家福和生活照为切入点;“仁”主题板块展示党总支为群众办实事、好事的点点滴滴;“义”主题板块展示的是党员风采照片。

  “‘品德小屋’展示的先进人物都是经过严格审查的,而且实行动态管理,榜上的人员如果表现不好,违法违纪,将被‘下架’,从而激发了未上榜的群众积极争取上榜,激励已上榜的群众更加努力,谨防‘下架’。”洞品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介绍道。

  小屋开放以来,每天都有群众前来参观,有效引导了广大群众崇善崇德,积极参与乡风文明建设。

  “今后我要积极参与村里的公益劳动,争取‘上榜’。”村民闭作贤看着“光荣榜”上的先进人物图片,羡慕不已。之前,他对村里的事务充耳不闻,甚至还唱反调。“品德小屋”建好之后,他完全变了个样,积极参与村里的风貌改造,房前屋后打理得干干净净、整整齐齐,还积极参加村里的义务劳动。当听说村里建设展览馆需要征集“古董”时,他第一时间把家里的石磨、旧单车等捐献给村委会。

  “这次我光荣‘上榜’了!这是一种荣耀,更是鞭策。今后我要更加积极做好工作,为村里服务。”退伍军人周家仁说。今年以来,周家仁积极报名参加村里的疫情防控工作,到村口守卡、排查外来人员、协助开展核酸采样、动员群众接种疫苗等。由于表现突出,今年4月初成为预备党员。

  在“品德小屋”的影响下,洞品村现在到处洋溢着团结互助、尊老爱幼、爱护环境、乐于奉献的文明新风尚。

责任编辑:林 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