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宁波鄞州:以艺术振兴乡村 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发表时间:2022-04-21来源:浙江文明网

  此前,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被确定为“全国乡村治理体系建设试点示范单位”,获评浙江省“县域社会治理十佳”称号,“三清单”运行法入选第二批全国乡村治理典型案例。乡村治理体系建设捷报频传,在此基础上,鄞州通过“人、地、产、景、文”五个关键要素,探索出以艺术振兴乡村为载体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新经验。

  在推进艺术振兴乡村实践中,鄞州立足各村优势资源、特色资源,“因村制宜”制定符合各村实际的艺术振兴路径。如为城杨村设计“艺术振兴”路线图,通过小创意、微改造,让城杨村从一个客流少、经济较薄弱的小村庄,蝶变为人气十足的“网红打卡村”;为东吴镇设计“音乐振兴”路线图,全国首个以“中央音乐学院”命名的“乡村音乐教室”落户天童老街,千年天童老街焕发新生;为童夏家村设计“哲学振兴”路线图,村里随处可见哲学小道、哲学漫画墙、哲学走廊、哲学电线杆,现已经成了小有名气的“浙东哲学小村”。

  艺术振兴乡村天地广阔,但想要飞得高、飞得远,产业振兴是引擎,持续造血是关键。鄞州坚持改革创新,构建以特色农业为牵引的“产业融合链”,发展精深加工、休闲体验、农事节庆等业态,不断增强艺术振兴内生动力。如咸祥镇利用近百亩废弃盐碱地播种花海,极大带动了周边民宿经济、餐饮经济等,并成功招引航空飞行营地项目,为村级集体经济带来源头活水;下应街道湾底村农商旅联动发展,以打造全国规模最大的桑果种植基地为突破口,逐步打造出植物园、天宫城堡、非遗博物馆等一系列“近郊型”文旅项目。

  在艺术振兴乡村过程中,鄞州结合精品线路创建,让乡村环境面貌得到整体提升。坚持“一线一方案、一线一特色”,通过乡村微更新、微改造、微整治,串联起山水风光、自然资源、艺术资源;一批乡村“边角料”区域创新打造为“群众议事厅”“枕木步道”等创意景点,从“脏乱差”地带成功转型为“网红打卡地”;乡村本地的老砖老瓦、竹林河石、废弃旧物等,因地制宜打造成山体公园、滨水空间、口袋景点……文化融入的同时也守住了乡韵乡愁。

责任编辑:林 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