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四川宜宾:涵养乡风文明 让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精彩起来
发表时间:2022-04-22来源:四川文明网

安石村乡风文明墙画。翠屏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四川省宜宾市翠屏区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中,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是29个专项工作之一。对此,翠屏区在加强基层文化阵地建设,整合和统筹利用基层公共文化资源,提升基层公共文化设施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上下大力气、做真功夫,促进文化事业繁荣,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李庄镇安石村大屋基酒吧广场的风铃。翠屏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叮铃铃叮铃铃……”一阵风吹过,李庄镇安石村大屋基酒吧广场就响起一阵悦耳的风铃声。仔细一看,这些风铃很特别:中国结串起一条鱼、一只铃铛,铃铛下是一张张五颜六色的纸条,上面书写着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关的文字。

  “大家听到铃声,总会好奇去看上面的字,起到很好的宣传效果。”安石村党支部书记、主任帅能文说。

  据了解,推进涉改镇村文明乡风建设,是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的六大重点任务之一,要求以涉改镇村为重点,深入挖掘整理和保护抢救历史文化、民族文化、地名文化等本地文化资源。以李庄镇安石村、高桥村为重点打造乡风文明示范点,创新形式宣传展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我们还打造了乡风文明墙画、家风灯笼、孝文化、敬业文化等乡风文明宣传,十分受村民和游客的欢迎。”帅能文说。

家风灯笼。翠屏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敬业文化景观。翠屏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除李庄镇外,金秋湖镇云辰村扎实开展文明村建设工作顺利通过省级文明村复查验收;牟坪镇龙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站推动“五大平台”整合,发挥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服务、科技科普、健身体育等功效,打通宣传、教育、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现在方便多了,以前到镇政府办事坐车将近一个小时。”在白花镇草堂一片区便民服务代办中心,前来办事的村民黄发林有感而发。

  在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中,原孔滩镇所属行政区域划归白花镇管辖,合并后白花镇人口增加到11.2万,管辖范围由过去的29个村(社区)增加至59个。“涉改镇(街道)、村(社区)聚焦人口规模和幅员面积两个关键,结合实际优化设置农村公共文化服务网点,这是‘优化公共文化服务网点布局’任务中明确提到的。”翠屏区委宣传部文化出版宣教股工作人员任华说。

  为方便群众,白花镇设置12个便民服务代办中心,每个中心负责4—6个村(社区)群众办事需求,代办员不仅要解答医保、社保等关系基层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还要扮演起“快递员”“中转站”的角色。

  不断优化提升公共服务能力,让群众办事更便捷;突出中心镇、村服务能力建设;实施供给质量提升行动;开展数字文化建设行动;推广社会共建创新行动……截至2021年,翠屏区扎实推进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完成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提升项目12个,打造示范点3个。

  “接下来,我们将在组织保障、投入力度、人才队伍保障、监督考核上下功夫,按照‘办得到、用得上、推得开、可持续’工作思路,从调顺体制机制、优化资源布局、提升供给质量、创新方式方法、推进民心相融上发力,大力发展文化事业,提升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效能。到2025年,翠屏区将全面建成覆盖城乡、便捷高效、保基本、促公平的与社会经济发展相适应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宜宾市翠屏区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 (四川新闻网 周瑜原 胡雪)

责任编辑:杨均 贾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