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陕西省汉中市洋县:聚力文明提升 助推乡村振兴
发表时间:2022-04-15来源:陕西文明网

  陕西省汉中市洋县紧紧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作用,克服新冠疫情影响,创新开展“374”文明提升工程,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乡风文明,培养时代新人,以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振兴,为洋县高质量发展凝聚磅礴力量。

  强基固本,突出思想引领。今年以来,陕西省汉中市洋县充分发挥洋州讲坛、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等平台载体作用,组织专家学者、宣讲骨干、业务干部对涉农土地、产业发展等政策进行宣讲,调动农村群众参与乡村振兴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有效提升了农民科学素质和文明素养,实现了为农村振兴“赋能”。截至目前累计开展各类宣讲活动40余场次。在春节期间推行“文明实践暖新春”“文明实践靓农家”志愿服务活动,广大干部积极响应,勇当志愿者,走访农户,用实际行动诠释“进、知、解”,累计参与活动志愿者2000余名。

  提质增效,突出乡风文明。按照文明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充分依托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巩固美丽乡村文明家园建设成果等活动,持续推动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全县累计新建乡风文化墙200余面,更新善行义举榜240余次;洋县黄金峡镇和磨子桥镇二龙村被命名表彰为市级文明镇和市级文明村。拟对上一年度22个县级文明单位、文明村镇、文明校园等精神文明创建集体进行命名表彰;已对评选出来的11个村(社区)和21户家庭巾帼美家示范村、“五美庭院”等进行了县级表彰奖励。同时,加强“陕西好人”“鹮乡好人”等先进典型推选推送,截至目前,本年度已推荐陕西好人3人次,推送最美系列人物10余人,收集整理“鹮乡好人”线索20余个。

  守正创新,突出文化传承。利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契机,充分挖掘县域内红色资源,加强红色文化的传承与发展,已累计设立革命旧址红色标识牌5处,整理县域内革命英烈简传10余篇。依托“我们的节日”,指导各镇村开展春节系列文化活动,先后为老百姓送春联2000余副,累计开展小范围社火、扫五穷等民俗活动60余场。围绕“优秀家风引领行动”先后开展“家风大讲堂”6场,受益干部群众1000余人。依托四季评议,创新开展“十星级文明示范户”评选,截至目前,全县各镇(街道办)挂牌表彰“十星级文明示范户”1766户,并在善行义举榜(红黑榜)进行了集中亮晒。

责任编辑:林 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