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西省吉安市青原东固畲族乡:乡风文明提振"精气神"
发表时间:2022-04-14来源:江西文明网

  移风易俗改变的是风气,更是农民的精气神。为大力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近年来,江西省吉安市青原区东固畲族乡坚持振兴乡风文明建设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内容,通过聚焦红色文化、民族文化、乡土文化,将文化“种”进群众心中,以文化滋养的方式提振村民的“精气神”,让农村人居环境美起来、乡风民风纯起来,为乡村振兴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传承红色文化自信

  东固红色文化底蕴深厚,该乡积极挖掘红军文化、根据地文化、革命金融文化内涵,走出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的新路子。成立东固革命根据地历史研究会,编撰印发《将星闪耀东井冈》《此是东井冈》《东固革命根据地斗争史》等爱国主义乡土教材。由本地文艺爱好者自发组建成立“东固红歌会”,收集和创作东固红歌、山歌(词、曲)300余首,开展志愿演出80余场,观演人数达6000余人。东固民族小学成立了“黄公略英雄中队”“赖经邦英雄中队”“胡海英雄中队”“李文林英雄中队”等23个少先中队,引导学生以英雄模范为榜样,继承革命传统,争做时代新人。其中,“黄公略英雄中队”荣获“全国优秀少先队集体”称号。组成“小小红色讲解员”队伍,义务为群众和游客进行“东井冈红色故事”宣讲,目前已有队员160名,收集整理红色故事100多个,创设现场教学课程15个,成为红色景区讲解的一道靓丽风景线。

  涵养民族文化底蕴

  该乡深入挖掘民族文化,“东固传统造像”成功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尊重、传承和弘扬少数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开展民族工作“连心共建”活动,大力弘扬“二月二”庙会、“晒冬会”“舞草龙”“跳觋”等传统民俗文化,蔡家垅自然村入选全国少数民族特色村寨,江口和六渡畲族村被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集体”,乡党委书记被评为全省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

  同时,该乡支持民族文化创业,培养刘节明等民族文化致富带头人,扶持民族文化产品市场化开发,提升民族文化产业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水平,把民族文化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

  推广乡土文化先行

  生活富足了,精神也丰盈起来。该乡注重打造文化阵地,组织成立了“16+8”支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小分队,探索运用资源联用共享、组织联手共建、服务联动共为、平安联防共创、爱心联谊共助的“五联五共”模式,做精做优一批有温度的文明实践项目,动员乡村文化艺术人才、民间文艺骨干、农村致富能手等各类乡土人才,通过群众“点单”、志愿者“接单”,精心策划接地气、顺民意、暖民心的文化志愿服务活动,目前开展活动320余次,惠及群众1.6万余人。

  “东固红歌会”志愿服务队成功入选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优秀志愿服务交流项目,其发起人曾广东入围“中国好人”候选人,被评为“江西好人”。

责任编辑:林 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