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包头:乡村“小镜头” 记录移风易俗“大文明”
发表时间:2022-04-15来源:包头文明网

昆北街道玉泉村村民驻足观看村委会善行义举榜。 图片来源:包头市文明办

稀土高新区万水泉镇移风易俗文化墙。 图片来源:包头市文明办

固阳县怀朔镇兴圣公村为村民介绍“道德积分银行”兑换细则。 图片来源:包头市文明办

  走进包头市东河区沙尔沁镇莎木佳村,处处可以感受到清新质朴的文明气息:村里的道路街巷干净了,村民文化生活丰富了,思想素质高了,乡风更加文明了……

  据悉,莎木佳村坚持每年评选本村最美人物,并设立善行义举榜,对村内道德模范进行表彰,激励广大群众从一点一滴做起,崇德向善,参与到精神文明建设的行列中。谈起村子的变化,村民们连连竖起大拇指:“生活越来越好,越来越方便。更重要的是,村里弘扬文明新风,乡亲们邻里关系也更好了。”

  《礼记》有云:“移风易俗,天下皆宁。”提倡移风易俗、摈除陈规陋习,是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

  近年来,包头市大力开展文明村镇创建活动,突出抓好积分制、村规民约、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工作,全市各村镇通过一系列扎实举措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革除旧俗陋习“塑形”,树立文明风尚“铸魂”,让村民生活更加幸福安定,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目前,包头市有全国文明村镇15个、自治区文明村镇67个、市级文明村镇234个。

  昆都仑区昆北街道

  村规民约“约”出文明新气象

  走进昆都仑区昆北街道玉泉村,干净整洁的乡村面貌映入眼帘,最新版的《玉泉村村规民约》张贴在村委会的醒目位置。

  “讲文明,讲礼貌;弘扬正气,抵制歪风邪气;关心集体,关心他人;维护村容村貌,搞好环境卫生……”在这里,村规民约大到爱党爱国,小到环境卫生,不仅涵盖面全,而且通俗易懂。与此前的村规民约相比,最新版的“村规民约”内容更为详细、规范,特别是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有关内容列入了村规民约,对村民的日常行为更具有指导意义。

  村规民约不仅展示在村委会的“C位”,在群众心目中也极有分量,是村民进行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行为规范。

  “维护自家院内环境、爱护村内环境卫生是每个村民应尽的义务,垃圾分类定点投放,严格执行院落环境卫生三包制度,这样村内干净整洁,无卫生死角,最终受益的还是我们。”村民们对《玉泉村村规民约》给予充分肯定和支持,并表示自从有了村规民约,大家互相约束,互相监督,现在家家户户都很注重环境卫生。

  此次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村规民约,是玉泉村推动环境大提升的长效抓手。村民在充分讨论后制定新版“村规民约”,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纳入约定内容,激发群众参与清洁村庄、美化家园行动的热情,汇聚起了群众共建美丽宜居玉泉的共识。

  通过执行村规民约来治理环境卫生,是昆北街道采取有效措施开展推进移风易俗建设文明乡风工作的一个缩影。如今,红白事大操大办在昆北街道已成为历史,邻里间少了争吵多了帮助,大家都能自觉维护环境卫生,村规民约早已成为村民共同遵守的自律标准。文明新风尚犹如春风化雨,提升了村民气质,净化了乡村风气,使乡村面貌实现了大变样。

  青山区青福镇

  民主议事制度让文明落到实处

  今年以来,青福镇昌福新村小区陆续对23栋楼的91个单元门进行了更换,优化居住环境,改善村民出行条件,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从收集村民提出更换小区楼道单元门的议题,到组织村民协商议事,再到落实工程实施,用时短、效率高,这其中,村级议事协商工作机制起到了很大作用。”村委会委员刘家良说,他们在收集社情民意中,村民反映最多的就是单元门严重老化问题,经过协商,仅用了半个月时间就解决了这一问题。

  作为全国村级议事协商创新实验试点单位,昌福村在以往实施村民自治“四议两公开”,建立的“一约四会”和村级事务“契约化”管理的基础上,结合村级议事协商的新要求,构建“4241”民主议事平台,激发村民参与村务的积极性,也让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据了解,协商议题收集经过线上、线下“两种渠道”,线上主要通过二维码通道和村里的微信工作群征集议题,线下主要通过各类会议、网格员入户、接待村民来访征集议题。内容紧紧围绕本村底店租赁、开展移风易俗、常态化治理村容村貌、维修消防管道、更换单元门等实际问题,坚持大事大议、小事小议、急事急议的原则,不搞形式,不做表面文章,一切从维护村民切身利益出发,让村民切身感受到议事协商的好处。

  “征求完意见后,村委会拿出方案大家再协商,一致通过后,村民表决开始实施。”昌福村党支部书记表示,昌福议事让昌福村村民的自治意识、监督意识和参与热情都得到了极大提高,这对于提升基层治理效能,带动本村产业发展,推动改善人居环境和美丽乡村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稀土高新区万水泉镇

  红白理事会成移风易俗“好管家”

  “原来村里红白喜事大操大办、相互攀比的现象很严重,为了面子不惜举债办酒席;自从村里有了 ‘好管家’,红白喜事办事流程化,村民互相攀比少了,经济负担也减轻了不少。”在万水泉镇交界营子村民丁大爷看来,村里攀比的“面子风”之所以能被刹住,成立“红白理事会”起了关键性作用。

  近年来,稀土高新区万水泉镇把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抓手,坚持以点带面、突出示范引领,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重要作用,引导村民破除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为着力遏制农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互相攀比等陈规陋习,万水泉镇各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推选村内德高望重、有威望的村民担任主任、会长和理事长人选,并重点吸纳道德模范、老党员、老干部、老乡贤、老教师等担任理事、成员,结合各村实际,制定理事会章程,将红白事办理纳入村规民约,明确办事标准、规模和处罚措施,做到村里红白事有人管,操办红白事有据可依、有章可循,让群众在参与中自我管理、自我约束。

  变化并不是一蹴而就的。为提高广大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认识,万水泉镇采取宣传先行+教育引导+典型带动的模式,夯实思想基础,为推进移风易俗工作营造了良好氛围。

  加大宣传力度的同时,万水泉镇还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引领作用,坚持以党风带民风,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深入开展。农村广大党员特别是村干部从自家做起,带头宣传倡导移风易俗,带头文明节俭办婚丧事、带头火葬和生态安葬、带头文明低碳祭扫,倡导文明、健康、科学的生活方式。

  固阳县怀朔镇

  “道德积分银行” 让好事成习好人成风

  热心社会公益,主动参与社会公益的,一次加10分;家庭成员无赌博行为的,加10分;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加10分……指着村里“道德银行”积分申报加分细则,固阳县怀朔镇兴圣公村村民邓翠英直言,自从村里实行“道德积分银行”活动后,现在每家每户做好人好事的积极性都特别高。

  近几年,固阳县怀朔镇常态化开展“道德积分银行”,通过道德积分兑换物品,让村里的道德建设有“镜子”可照、有“尺子”可量、有“标杆”可比,调动了村民守道德、讲文明、树新风的积极性,引领文明新风尚,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深入开展。

  2019年8月21日,固阳县首家“道德积分银行”落户怀朔镇兴圣公村。据兴圣公村党支部书记郭四根介绍,道德积分银行自运行以来,该村一直秉持着积“德”成“分”、助推乡风文明建设的原则,引导、教育村民从身边力所能及的好人好事做起,积少成多,在日常生活中增强道德观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做一个有道德的人。

  据了解,每年道德银行基础分为100分,超出100分积分按分值大小兑换物品,村民以家庭为单位每月自主申报积分或扣分事项,道德银行领导评定小组根据“道德银行积分评定细则”一月一评定,每季度积分评定领导小组进行汇总积分,并实施物品公示兑换,根据群众自愿,积分可累计兑换。年终根据每户四季度的积分累计评选五户“幸福家庭”,发放奖牌并实施物质奖励。

  下一步,怀朔镇将充分发挥“道德积分银行”和各村志愿服务队的引领作用,组织开展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不断用身边人身边事带动影响广大农民群众的日常行为习惯,强化道德养成,践行道德规范,助推乡村振兴。

  达茂旗百灵庙镇

  道德评议会让移风易俗浸润人心

  3月6日,百灵庙镇双塔街社区组织召开道德评议会,对在疫情期间奋战在一线的党员先锋、热心居民、志愿者、社区工作人员给予充分肯定,并在民主评议的基础上选出了先进典型予以表彰,弘扬了他们的先进事迹,营造了崇德向善的良好风尚。

  “这次评选出来的先进典型,都是通过居民推荐、村道德评议会评议,精心评选出来的,树立这些榜样,弘扬先进事迹,不但能提升居民素质,还能改变陈规陋习,促进移风易俗工作。”在道德评议会上,双塔街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娜仁花说。

  多年来,达茂旗百灵庙镇各社区坚持以先进典型模范促进文明乡风建设为基本原则,以道德评议会为主要工作抓手,积极推动乡风文明建设,引领文明新时尚。

  文明乡风建设既要加强制度支撑力度,更要突出先进典型模范示范引领作用。在抗击疫情工作中舍小家为大家、甘于奉献的“抗疫先锋”、致力于邻里互帮互助、促进和谐的“身边好人”、有力维护家庭和谐、尊崇孝道的“文明家庭”都是道德评议的范围。

  百灵庙镇吉祥湾街社区党总支书记苏贵瑛说,把一些文明的言和行、和谐的人和事,摆到道德评议会上,让群众一起来说一说、评一评、论一论,能起到很好的教育引导作用,这种做法得到广大居民的一致认可。

  下一步,百灵庙镇将更加注重把评议活动与新时代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活动、居民日常文化活动等结合起来,进一步广泛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文明家庭”等一系列评选活动,形成示范引领效应,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播社会正能量,提高辖区居民道德文明素质提供坚实保障。(包头日报 李娜)

责任编辑:胡建忠 杨学静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