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潜山黄泥镇:“文明积分”引领文明风尚
发表时间:2022-04-14来源:安徽文明网

  1包洗衣粉15分,1块肥皂5分,1根牙刷5分……在安徽省潜山市黄泥镇文明积分超市里,摆放着各式各样的生活用品,“环保卫生”示范户易仕会正在超市里兑换生活用品。“这次我获得了20积分,可以兑换1包洗衣粉和1根牙刷,虽然不是很贵重的礼品,但这个活动我很喜欢,对孩子们的教育意义也挺好的。全家齐动手,家中时刻保持环保卫生,这才是文明。”

文明积分超市。

  乡风文明贯穿乡村振兴的各个方面,是乡村振兴战略成功的重要保障,更是乡村振兴战略的灵魂所在。为改变群众一些陈规陋习和不文明现象,近日,潜山市黄泥镇开展了2022年第一季度乡风文明积分评比活动,按照“勤劳致富、孝老敬亲、移风易俗、环保卫生、遵纪守法”等五个方面进行评比后,选出示范户133户,发放积分兑换金额7980元。

  评比活动中,该镇注重将文明积分与志愿服务、评优评先相结合,通过正向激励,让群众在参与各类文明实践和志愿服务活动中潜移默化提升自我道德素养,进一步增强了群众参与文明实践的意识和责任,共同传播文明新风尚。通过“积分兑礼遇”方式,推动了乡风文明由倡导、约束向村民自觉转变。

  如今,文明积分超市不仅是当地群众“文明资产”的兑现平台,更是提升家风、乡风、民风的新舞台,营造村容村貌整洁的新抓手,助推乡村振兴的有效载体。(聂玲慧 刘丹丹)

责任编辑:姜 丽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