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省合肥市庐江县三冲村:美丽乡村劲吹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2-04-12来源:合肥文明网

  地处庐江县汤池镇最南端的三冲村,因是合肥、六安、安庆三市交界之地,自古有一步跨三市之说。近年来,该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从理念转变、内容创新、制度完善等层面不断探索,推动形成新风尚,让乡风民风美起来,跻身全国文明村。

庐江县汤池镇三冲村美景。

  各具特色各美其美

  郁郁葱茏的山,潺潺逶迤的水,粉墙黛瓦掩映山林之间……走进三冲村,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令人赏心悦目。“整洁有序、绿水青山的良好生态环境,可以陶冶情操,改变人的精神风貌。2015年起通过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有效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自豪感。”三冲村党委书记介绍。

  2015年起,三冲村按照2个中心村、3个永久居民点、11个一般居民点,分层逐步升级改造,既一脉相承,又组组有别,各美其美。“三冲村是‘七山一水一分田,半分道路和庄园’的皖中地貌特色,我们坚持修旧如旧,还原村庄往事,按照粉墙黛瓦马头墙建筑风格,构成皖中徽派群。”三冲村党委书记说。目前,该村已建成省级重点示范村1个,五化两改村庄1个,五清一改全覆盖。全村常住户改厕达到90%,森林覆盖率90%。

美丽的三冲村。

  文化大礼堂传递正能量

  三冲,不仅有“美丽人家”,还有浓浓的“文明乡风”。2018年以来,村自筹100余万元,建设文化礼堂,深耕挖掘优秀传统文化和家风家训,大力弘扬新时代好家风。走进三冲文化礼堂,村子的历史文化和风土民情一览无遗。文化礼堂设置了村情简介、大事记、崇德尚贤、村规民约、历史沿革等展厅,全面介绍了三冲村的发展史。在荣誉展厅,40多位好人、能人、精英等先进事迹上榜,传递着正能量。

三冲村乡村文化礼堂。

  “文化大礼堂由旧房屋改建,面积虽然不大,只有90平方米,可影响很大。”三冲村党委书记说,该村广泛开展“道德之星”“党员示范户”“十星级文明户”“美丽庭院”“好婆婆、好媳妇”等评选表彰活动,选树一批有正气、讲文明、带头移风易俗的优秀党员和村民,在文化礼堂集中展示事迹,用身边事身边人引导广大群众讲文明树新风。

  “作为道德模范上榜是一种荣誉,要继续提高!现在大家都以上榜为荣,邻里关系越来越和谐。”村民陈先平说。

  宴席就近办礼金有规定

  过去,红白喜事大操大办在农村形成了一股不健康的歪风,农民的负担随之增加。“以前谁家有红白喜事,都要上镇里酒店办。大家都讲排场,一摆就是七八十桌,连续要摆好几天,不仅给村民增加了沉重的负担,也造成巨大的浪费。”三冲村村委委员林丹丹说。

  对此,三冲村投资建立移风易俗大礼堂,有效刹住讲排场、比阔气的不良风气,让移风易俗落到实处。这个大礼堂位于三峰驿站民宿内,占地大约400平方米,于2020年10月1日正式使用,目前已累计办了十多场宴席。“在大礼堂里吃喜酒,方便,不超过10桌,让我们的负担没那么重。”曾在礼堂办过乔迁宴的该村居民钟志国笑着说。“我们通过乡风文明评议活动,由村民约定了礼金数目,一般村民不超过200元,至亲500元。”三冲村党委书记说。

  “国家3A级景区”“全国文明村”“中国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安徽省美丽乡村重点示范村”……如今的三冲村,是游客来了就不想走的诗意旅游地,是村民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魅力无限。

责任编辑:林 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