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埭村:打造"四美"乡村 浸润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2-04-11来源:浙江文明网

  浙江省杭州市西湖区上城埭村,位于西山国家森林公园腹地,村域面积2.4平方公里,是以西湖龙井茶为特色产业的省级旅游特色村。茶农345户,常驻人口1407人。自2005年推出“龙坞茶村”项目以来,已发展精品茶楼近30家,民宿30余家,年接待游客总量突破30万人次。

  近年来,西湖区上城埭村以党建引领为指挥棒、以发挥党员先进性为出发点、以村民多样化服务需求为落脚点,立足村情实际,全力推进“党建+创建”新机制,结合“三治共育、多元参与”的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打造“四美”助力美丽乡村文明创建。

西湖区上城埭村

  2015年,西湖区上城埭村迎来了龙坞茶镇“一村一品”整治工程,村庄面貌焕然一新,焕发出新的活力。在此基础上,村委会整合、引入多方资源,进一步投资完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文化礼堂、篮球场、法治公园、茶文化广场……村庄的环境越来越美,旅游经济发展迅猛,村民素养不断提升,群众参与度、满意度和获得感不断增强。以“美丽乡村”文明创建为抓手,不断践行乡村振兴战略,以打造“四美”助力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也愈加深入。

  开展长效管理,打造“环境整洁美”

村庄入口

给村民们发放新春大礼包

  以景区化标准深入开展环境卫生长效管理,深入探索“党建+创建”新机制,实行“干部包片、党员包户、群众参与”的环境卫生齐抓共管体系;建立了网格化管理队伍和党员先锋志愿岗,定期开展各项服务和矛盾调解等活动,将党群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依托微信群这一互动载体,探索打造“指尖上的微创建”,逐步形成了“定时巡、随时拍、及时改”的高效工作模式。

  完善服务配套,打造“生态宜居美”

暮色中的茶村地标——“大茶壶”雕塑

光明寺水库

  充分依托西山森林公园主入口的优势,把茶园、森林、村庄的管理结合起来,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定人定岗定职,同时加强宣传,营造垃圾分类,随手清理的良好氛围,从源头上不断优化生态环境,改善人居环境,使“美丽乡村”创建成果持续巩固。

  注重文化传承,打造“乡风文明美”

热热闹闹的村晚

  注重对传统文化的发掘、保护和弘扬,倡导淳朴乡风和文明家风,进一步助推“美丽乡村”文明创建。充分运用村民朋友圈、村民微信群,每日分栏更新发布村内事务、中心活动动态与特色活动,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评议权、监督权,形成了各类活动众人参与、大事小事众人了解的良好氛围。

文化礼堂落成

  村文化礼堂顺利落成后,成了村里人气最高的地方,接待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参观团一百多批,精心组织各类村民喜闻乐见、各具特色的文体活动。同时,开展“孝亲敬老”“十星文明户”“最美家庭”等各类评比,通过活动引导,形成创先争优的良好氛围,不断为“美丽乡村”文明创建注入新活力。

  紧盯创业增收,打造“生活富足美” 

骑行公园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栖。乡村日新月异的变化,吸引越来越多艺术家和经营户入驻,村旅游经济发展迅猛,带动农产品销售,村民经济收入从人均不足20000元到现在已达到58000元。上城埭村宜居、宜业、宜游、宜文,村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有了显著提升。

  文明村镇的创建并非一时之景,而应该是长效的保持和运行机制。西湖区上城埭村将继续努力,做到定人、定位、定任务、定时间、定要求,使人人肩上有担子,户户家中出成绩,全力打造文明村镇,让美丽茶村真正绽放。

责任编辑:林 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