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西田林县: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发表时间:2022-04-11来源:广西日报

  “以前村里遇上红白事,都要摆桌几天几夜,宴请全村人吃喝,真是劳民伤财。”近日,说起旧风俗,广西壮族自治区百色市田林县潞城瑶族乡丰防村村民梁宝仍然心有余悸。如今,村里红白事不再讲排场,乡亲们越来越重视产业多不多,腰包鼓不鼓的“里子”,“面子”上的事少讲究了。乡风文明是乡村振兴必不可少的部分,是乡村振兴的灵魂所在。田林县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以乡风文明助推乡村振兴。

  移旧风为村民减负。2018年以来,田林县各村成立了红白理事会,村民讨论通过《红白理事会章程》《村规民约》,使得农村婚丧嫁娶大操大办现象得到有效遏制,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的文明新风初步形成。乐里镇新建村村民陆秀强说:“这些做法实实在在减轻了大家的负担,乡亲们都很支持。”

  树新风让文明成风。“村里每天都有清洁人员对村道进行打扫,路面十分干净。”旧州镇旧州村村民岑战锋说。今年以来,田林不断探索人居环境整治机制,努力提升村容村貌,干群齐上阵,紧紧抓住农村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重点工作,着力创建环境优美、干净整洁的宜居环境。

  扮“靓”乡村提升幸福感。走进定安镇八新村王建坡家的院子,一栋小楼拔地而起,房前屋后绿树成荫。大门上,挂着“文明家庭户”的牌子。八新村只是田林县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的一个缩影,通过发动宣传和加大投入,田林的村民们乐于打造美丽庭院,一幅幅乡村宜居的美丽画卷正在徐徐展开。(记者 韦鹏雁 通讯员 黄泽宁)

责任编辑:姜 丽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