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青海群科镇安达其哈村:探索乡风文明新路径
发表时间:2022-04-08来源:青海文明网

  青海省海东市化隆回族自治县群科镇的黄河岸边,有一个美丽的乡村——安达其哈村。正值杏花烂漫的季节,整个村庄仿佛置身于粉色的花海中。走在村里笔直的木栈道上,人们感受着春光,感受着花海中的惬意。但在10年前,这个村还是一个经济条件差、村容村貌差的偏远村庄。在短短几年里,安达其哈村不仅实现了“住上好房子、开上好车子”,更是实现了农民“过上好日子、活得有面子”。

  村庄美了 游客来了

  日前,天气晴朗,走进安达其哈村的人,都会被一路的风景深深吸引:道路两旁,杏花粉嫩娇艳,竞相开放;树下碧绿的麦田阡陌纵横,处处散发着迷人的田园气息;新建的旅游廊道环绕着整洁的村庄,慕名而来的游客漫步其间,赏景拍照。

环绕村庄的旅游栈道。

  “群科黄河岸边春天来得早,杏花早早就开了,一片连一片,一村接着一村,太漂亮了。漫步在这粉色的花海里,就像走进了童话世界一样,太美妙了。”从西宁专程前往安达其哈村赏花的李先生和家人徜徉在村落间,把一路的美景定格在快乐中。

  老党员马志忠说,安达其哈村自2018年起,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先后修建了村级综合服务中心,并通过硬化村级道路,安装太阳能路灯,危旧房改造、土墙换砖墙等,使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如今,安达其哈村处处干净整洁,村里环境幽雅。村文化广场上,党员活动室、篮球场、卫生室、健身器材一应俱全。2021年,安达其哈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

  这些年,群科镇全面推进生态宜居小镇创建,打造美丽宜居乡村,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利用好乡村生态资源宝库,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新格局。“群科镇各村农户房前屋后植树面积达100.7公顷呢!”村里的党员说起这些,很是骄傲。

  环境好了 村民乐了

  安达其哈村文明新风越来越浓,村民马毛沙深有感触。他不到二十岁就和家人四处打工,在外辛苦打拼了17年。这几年,看到家乡环境大变样,村子发展得越来越好,他回乡后放弃了再次外出打工的想法,干起了种植和养殖。

  走进马毛沙的家里,仿佛走进了小型动物园。大门口的一排鸽舍里,四五十只品种不一的观赏鸽嬉戏着。院内的网围栏里,3只漂亮的孔雀和20多只观赏鸡晒着太阳。另一边,90只羊悠闲地吃着草。“我还种了玉米、小麦和油菜,一部分作饲料,一部分自用,种庄稼,养殖都是我喜欢的生活。这几年乡亲们外出务工、开拉面馆,有了见识,开了眼界,文明意识和个人素质有很大提高。现在村里实行门前三包,大家会随手捡拾垃圾,维护村庄的整洁,村里越来越美,环境越来越好,我真的不想再离开了。”马毛沙说。

  如今,安达其哈村形成了全体村民参与、共同维护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村民生活习惯不断改善,村民清洁文明意识普遍增强,村容村貌得到巩固提升,村庄道路沿线和房前屋后干净整洁,村内基本无裸露垃圾、无乱流污水、无乱抛废弃物,农户庭院整洁美观,群众生活一天更比一天好。

  近年来,群科镇持续推进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完善村规民约,不断改善村容村貌,在乡风文明上下功夫,充分调动群众积极性,广泛发动群众自觉参与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教育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共同创造高品质生活,共享高品质生活成果。

  乡风好了 彩礼降了

  这几天,安达其哈村村民马达吾代正在为大儿子的婚礼忙前忙后做准备。马达吾代笑容满面,幸福都写在脸上。走进他家,一栋两层小楼跃入眼帘,气派、美观、整洁。院中间的一口大锅中煮着羊肉,浓郁的肉香飘满整个庭院。屋檐下,家人们围坐在一起,正在清洗肉鸡,旁边的桌子上,10只收拾好的肉鸡整齐摆放着。马达吾代端出热气腾腾的羊肉包子,他说这次为儿子举办婚宴,他积极响应政府移风易俗的号召,只想把婚礼办得温暖舒心,不会铺张浪费,也不会攀比。

马达吾代家为婚宴准备的羊肉开锅了。

  “彩礼是按政府相关规定送的,对我们家的经济负担不算大。小两口婚后幸福美满是我们最大的心愿。”马达吾代说,这些年,一家人在外开饭馆挣了钱,儿子也到了结婚的年龄,就回到老家给儿子举办婚礼,政府一直倡导乡风文明,要求婚事新办,彩礼比以前降了一半还多,极大地减轻了村民们的家庭负担,好政策带来了好生活。

  “以前娶媳妇要26万元彩礼,还有的高达30万元,举办婚礼最少需要8只羊、1头牛,娶进媳妇,全家人背上一身债,负担特别大。小两口为了还债,婚后就要外出打工,几年内回不了家,很是辛苦。”安达其哈村老党员马志忠说,针对这些陋习,安达其哈村两委班子及时召开群众大会制定了村规民约,并成立以优秀党员或卸任干部为成员的红白理事会,宣传动员全体村民积极参与移风易俗活动,广泛开展村民宣传教育。从此,村里带头引领新风尚的人多了,大操大办的人少了,老百姓更有精气神了。

  群科镇组织委员说,自移风易俗工作开展以来,群科镇29个行政村制定了村规民约,并下发“弘扬美德传家风 移风易俗树新风”《倡议书》等,通过线上线下宣传,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遏制天价彩礼、薄养厚葬、盲目攀比等陈规陋习,一系列乡风文明举措的实施,减轻了群众的经济负担,受到群众的支持和好评。

责任编辑:林 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