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北南漳:红白理事会“理”出文明新乡风
发表时间:2022-01-24来源:湖北文明网

  “没有往年那样的奔波,收入还多了,这得感谢村里的红白理事会。”近日,刚喂完鸡的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李庙镇赵店村二组村民张家春感慨。

  以前每到腊月,会做家宴的张家春夫妇做完东家去西家,从早到晚忙在“热闹”场上,更别说发展产业了。自从村里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农村家宴少了、风气好了,张家春夫妇办起了养殖场、开起了农家乐,人没那么累,收入每年还增加了10万多元。

  赵店村地处南漳西北山区,前些年人情风越来越重,群众苦不堪言。

  为此,村党支部决定在村规民约的基础上,成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机构。2017年4月,赵店村选举产生第一届红白理事会,拉开了赵店村落实村规民约、探索群众自治、培育文明乡风的序幕。

  赵店村在乡风文明建设的路上摸索前进,刚开始困难重重,说情的、硬来的都有。

  据村党支部书记任秀丽和红白理事会理事长孟凡成介绍,移风易俗,赵店村有三件“法宝”。第一件“法宝”就是愚公移山精神,对于想违规操办的村民,村支“两委”干部、红白理事会成员晓之以理、动之以情,耐心劝导。第二件“法宝”就是充分体现群众意愿,实行村民自治。赵店村红白理事会成员全部是赵店村有威望、讲公道的人,由村民选举产生。群众是参与者,也是监督者。第三件“法宝”就是严把“三关”,落实惩戒措施,以管住知客和厨子作为管理红白喜事的关键,对违反规定的行为按照理事会章程、管理办法进行处罚;理事会成员违反规定的,除按照理事会章程、管理办法处罚外,还要实行自罚;村委会班子对红白理事会进行监督管理,把住自我约束、相互监督的最后关口。

  以赵店村红白理事会为典型,南漳县逐步探索出了文明实践的“南漳路径”,让乡风文明遍地开花。

  2019年,南漳县在赵店村建立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建了50余人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原红白理事会成员全部加入志愿服务队,定期开展“清洁家园”、邻里互助、矛盾调解等志愿服务,助力基层治理,将红白理事会的治理成果进一步巩固和拓展。

  如今,文明宣讲、志愿帮扶、科普文艺下乡等696支志愿服务队、7.4万名志愿者活跃在南漳各地。全县12个镇(区)分别确立了至少1个乡风文明建设主题活动,培育了一批乡风建设典范,做到了“一镇一品”。

  城关镇、李庙镇分别在全镇各村、社区全面开展红白理事会建设,推动移风易俗,已初显成效,其建设经验在全县推广。长坪镇开展“洁美村庄、清洁卫生户”创建评比,助力美丽乡村建设。薛坪镇开展“让村规民约入乡随俗”主题活动,弘扬文明新风。板桥镇开展干部之训、党员之训、家庭之训、单位之训“四训”活动,层层引导,将乡风文明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巡检镇筹划“孝心菜”大赛和“好儿媳”评选表彰活动,重点培育孝文化。肖堰镇开展“志愿清洁家园”活动,着力培育志愿服务文化。清河管理区探索开展“道德积分”活动,培育文明道德新风尚。

  南漳县利用赵店村试点得来的宝贵经验,结合实际,因地制宜把“勤、俭、和、孝、善、净、美、诚”的文明风尚充分展示出来,补齐乡风文明建设短板,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往实里做、往深里走。(襄阳日报 通讯员 王彦祥 蒋晗晗)

责任编辑:姜 丽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