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宿州:美丽乡村劲吹最炫文明风 塑造文明新风尚
发表时间:2021-12-25来源:宿州文明网

  近年来,安徽省宿州市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多举措推动移风易俗深植乡间土壤,打造景美、人美、民风美的文明宿州,厚植乡风文明沃土。让美丽乡村劲吹最炫文明风,塑造文明新风尚。

  扮靓乡村颜值 打造宜居家园

  沿着笔直的柏油路走进埇桥区岳乔村,体育文化广场,道路硬化,竹林掩映,健身器材齐全。继续前行,一座麦草铺顶的白房子映入眼帘,这里是农耕文化广场,火红的辣椒、金黄的玉米、麦草堆成垛,几组雕像生动展现了农耕劳作场景,和周边的民房融为一体。

  月季园、家风巷、文化长廊……移步换景,只见村党群服务中心办事窗口齐全、方便快捷;群众活动广场,干净整洁、亭廊布局合理;村民门前房后花木成畦,水冲厕所、污水处理厂,构成一幅幸福生活的村居图。

  “白墙黛瓦、小桥流水,恍如生活在江南水乡,感谢民生工程让村里的人居环境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退休教师陈新胜说。“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是我们村没铺水泥路前的真实写照。”村民唐正飞也直叹家乡变化大,从外地回来一进村就惊呆了,“设施齐全、生活方便,不比城里差;风景优美、生态宜人,如今的乡村生活让城里人也羡慕呢。”

  人人动手 带来文明乡风

  走进泗城镇彭铺社区,整体房屋造型精巧、白墙黛瓦,颇具江南水乡风韵。

  

泗县泗城镇彭铺社区。图片来源:泗县发布

  “光靠干部十年功,家家动手一年成。”为拉近干群距离,提高美丽乡村治理效率,泗县从家庭这个小细胞入手,让“创美丽庭院,享美好生活”成为大家的自觉行为,鼓励群众自觉参与到美丽乡村共建共享的过程中来。彭铺村600多户群众一一签订美丽乡村建设合同书,开展了“美丽乡村”建设誓师、“志愿者服务行动”,努力实现乡村治理智能化、高效化、精细化。

  “以前俺家门前有水沟,大家都朝里扔垃圾,出门都得绕着走。现在可不一样了,门口修了水泥路,还有路灯,春夏时节鸟语花香别提多美了。”孟丽指着自家门前空地说,美丽已经成为我们新时代农民的一种习惯。

  

乡村文化广场。图片来源:泗县发布

  在彭铺社区,写着“人人动手,美化环境”字样的垃圾桶摆放在每个路口、街道。自家垃圾入袋,袋内垃圾入桶,再由村里保洁员定期清理送往垃圾中转站,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全民参与环境整治、垃圾入袋,彻底改变了整治前的脏乱差现象。在基础设施建设过程中,彭铺中心村注重污水管网建设,通过集中污水处理模式,实现农村生活污水“零排放”。

  近年来,灵璧县结合乡土文化特点创新乡村自治,在310个行政村(社区)建立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禁毒禁赌协会、道德评议会等载体,充分发挥乡贤作用订立《村规民约》,大力开展移风易俗活动,培育“崇德向善、见贤思齐”的良好乡村道德风尚。

  发挥乡贤作用 倡树文明新风

  

游集镇《村规民约》。图片来源:灵璧发布

  渔沟镇卞庄村建设移风易俗红白喜事服务中心,实现全村红白喜事集中规范办;黄湾镇沙坝村创新编制“三字经”式村规民约……灵璧县不断完善农村群众性自治组织,规范婚丧喜庆事宜标准流程,破除根治旧俗陋习。

  

乡村文化墙。图片来源:灵璧发布

  灵璧县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深入挖掘农村传统道德资源,深化拓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让“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讲新思想,让乡村“文化墙”说文明话,让“善行义举榜”“道德模范”“最美灵璧人”当宣传员,多层次开展“示范户”“星级文明户”“好媳妇好婆婆”等评选活动,文明乡风“新画卷”正徐徐展开。(宿州文明网综合)

责任编辑:汪雪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