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广西壮族自治区创新举措加强乡风文明建设
发表时间:2021-06-24来源: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办

  广西壮族自治区将乡风文明建设作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铸魂”工程,不断创新工作措施,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有效提高了农村社会文明程度。

  一、领导高度重视,凝聚各方合力。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高度重视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多次就乡风文明建设作出批示指示、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在塑造乡村“形、实、魂”上下功夫,突出文化铸魂,弘扬时代新风,加强和改进乡村治理,让乡村精气神提起来。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联合印发《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实施意见》,明确要加强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加大高额彩礼等不良风气治理。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会同自治区党委农办、妇联、民政等部门把推进农村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纳入精神文明建设专项考评和市县党政班子乡村振兴实绩考核,通过定规矩、强约束、立良俗,遏制陈规陋习,树立文明风尚。

  二、面向广大基层,挖掘选树典型。按照优中选优原则,自治区党委宣传部、文明办组织相关部门,重点聚焦广泛开展先进典型评选、营造文明乡风浓厚氛围,深入推行各类制度约定、推动传统文化弘扬传承、强化思想道德教育等主题,认真筛选把关,推选出10个乡风文明建设先进典型。这10个先进典型经验做法具有较强的代表性和操作性,示范引领作用较强。如兴安县溶江镇莲塘村每年定期开展“好婆婆”“好媳妇”等先进典型评比,搭建乡风文明善治平台,以文明乡风擦亮乡村振兴底色,走出一条乡村美、产业旺、农民富、治理优的乡村振兴之路;田林县潞城瑶族乡丰防村开展“破婚俗树新风”行动,引导群众签订《遵守村规民约承诺书》《破除陈规陋习承诺书》,有效抵制了婚俗陋习;蒙山县新圩镇坝头村以“廉孝文化”为主线,通过举办“好家风伴我脱贫致富”故事分享会活动培育廉孝文化,为乡村振兴注入精神动力等等。

  三、注重典型示范,迅速宣传推广。为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推动全区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取得实效,自治区文明委发出通知,将先进典型好经验好做法在全区各地推广。同时,组织各级新闻媒体对先进典型进行集中宣传。光明日报刊登报道《百年莲塘村的“振兴密码”》,人民日报新媒体客户端、人民网推出报道《兴安县莲塘村文明新风 乡村“蝶变”》,广西日报、广西广播电视台、学习强国广西学习平台等各类网站、新媒体平台刊发或转载报道30余篇,持续营造了推动乡风文明建设的良好舆论氛围。广西各地各部门把学习借鉴乡风文明建设先进典型的好经验、好做法作为当前推进乡村振兴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及时组织农村群众学习和推广,努力把先进典型的经验做法学好学透,把本地乡风文明建设工作做深做实,为全区乡村振兴注入了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生机活力。(广西壮族自治区文明办)

 

责任编辑:朱 丽晨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