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各地积极推进文明城市创建——凝聚强大文明力量
发表时间:2022-08-07来源:经济日报

  文明,是一种社会积淀、一种城市气质,是夯实城市的幸福之基、塑造城市的精神之源。近年来,各地通过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实践,不断提高发展质量,提升城市品质,改善民生福祉,为城市发展凝聚起强大的文明力量。

  “好球!”走进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江南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乒乓球比赛对战正酣。“我和老伴平时上午打太极拳,下午就来这儿运动,运动完还能看看书。”69岁的市民王桂花家住附近,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的常客。她说:“这里环境好,让人心情舒畅!”

  近年来,吉林市全面提高城市网格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有序推进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和更新改造。去年,全市有58个老旧小区进行综合改造,受益居民2.9万户;完成老旧供热管网改造99公里,新建燃气管线22.9公里。当地利用“智慧吉林”智能停车系统及“吉林好停车”手机应用,构建智慧停车管理体系,逐步实现静态交通信息化、智能化管理;推出网约定制公交、街巷微公交等便捷化、精准化、智能化的服务,让居民出行更便利。

  4月13日,一篇题为《@全市志愿者:守护文明城,我们需要你!》的微信公众号文章刚发出不久,江苏省张家港市3476名社会志愿者在线完成“接龙”,2072名党员志愿者积极参与,广大党员干部等就地转化为社区防疫志愿者。张家港市民以志愿之名,用行动守护着这座文明之城。张家港市委书记韩卫表示,志愿力量与防疫需求快速实现精准对接,文明实践阵地快速实现平战转换,夯实了基层疫情防控的基础。

  “阿姨,上课时我如果想向老师提问该怎么办呀?”“来,你看,点一下这里,你说话老师就可以听到了。”巾帼志愿者罗春晖正在为上一年级的航航解答有关上网课操作的疑问,这是深圳市莲花街道彩虹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参与“您出征,把家交给我”抗疫家庭关爱志愿服务行动中的温馨一幕。为解决抗疫一线人员的后顾之忧,深圳市开展了这项活动,以减轻抗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家庭负担,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和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提供助力。

  此外,深圳还策划推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我的抗疫志愿者日记”“给战疫志愿者的信”等一系列宣传活动,创作抗疫动漫形象“虎墩墩”、解压条漫等文化产品。深圳还邀请文体名人录制加油短视频,通过广泛传播,营造齐心协力、同舟共济的浓厚氛围。(记者 姜天骄)

责任编辑:逯 江楠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