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江西省南昌市:线上+线下 让“文明”飞进千家万户
发表时间:2022-08-04来源:南昌文明网

  打造“文明创建随手拍”平台、发动群众采用“线上+线下”评议市民文明素质形式查找问题收集意见建议……5月30日至7月31日,江西省南昌市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群众评议活动,将百姓的呼声作为文明创建工作的指挥棒,将创建目标聚焦到离群众生活最近的地方,让“文明”飞进千家万户。

  网上活动参与人次近300万

  “看见自己随手拍的不文明问题上了投票前三名,今后还会被整治,感到自己为文明创建出了一份力。”8月1日,作为全程参与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群众评议活动的一员,刘眉谈出自己的感受。刘眉今年新入职南昌某事业单位,每天走路上下班,常把路上看到的有关不文明行为拍摄上网。刘眉反映最多的是车辆乱停乱放行为,她感到这不仅影响市容环境,还涉及车辆和行人出行安全。网上很多市民和刘眉持同一观点。

  记者从南昌市创建办了解到,南昌市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群众评议活动5月30日启动至7月31日结束,分两个阶段进行。其中,5月30日至7月20日为投稿评议阶段,市民通过“随手拍”征集系统上传图片、文字内容进行评议,或在帖文后直接跟帖进行评议;7月21日至31日为投票阶段,通过对群众评议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归类,将反映比较集中的前15类不文明行为作为投票的选项,由市民投票结合专家评审意见选出亟需整治的“七大不文明行为”,并由相关部门对这些不文明行为开展集中攻坚治理,还市民一个文明清朗的家园。

  历经两个多月的广泛传播,南昌市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群众评议活动在英雄城引起强烈反响,活动平台共收集到“随手拍”意见建议88.2万条,参与人次近300万,总访问量高达1500万。投票结果显示,南昌市民认为亟需整治的“不文明行为”前七位分别是:“车辆乱停乱放”“随处张贴、涂鸦小广告”“闯红灯”“占道经营”“机动车乱鸣笛”“骑、乘电动车不戴头盔”和“行人翻越护栏”。

  “活动中,各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广泛发动、工作扎实、措施有力,形成了你追我赶的良好局面,呈现出参与热情高、参与人数多、评议内容广、活动影响大等特点。南昌通过线下发动群众+线上参与的形式,让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群众评议活动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活动潜移默化,让市民文明素质在评议活动体验中得到提升。”南昌市委宣传部精神文明创建相关负责人丁凯说。

  线下发动群众形式多样

  6月29日,南昌县依托“民情连心桥活动”,在400多个村(社区)同时开展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群众评议活动线下动员和技术指导,提高群众对文明创建的参与度。南昌县创建工作人员特别制作了评议活动课件,组织群众学习线上操作流程,并对不文明行为进行现场评议,使文明创建意识深入人心。

  “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大家对文明创建的参与度。当我在小区发现有不文明现象,都会随手用手机拍下,然后上传到网上,对一些不文明现象予以评议。大家都这样做,无形中对自身的文明素质也起到提升作用。”八月湖街道海嘉路社区居民任巧说。

  八一乡钱溪村村民章光平认为,评议活动可以更好地监督别人,也可以让自己做得更好。

  “通过学习,我们小区在评议平台上评论和上传照片的人越来越多,评议活动使我们整个社区的居民文明素质提升了。”莲塘镇澄湖西路社区居民吴秀英说。

  不仅南昌县,南昌其他各地纷纷采取多种形式在线下发动群众参与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群众评议活动。

  东湖区组织辖区内12个镇(街道、管理处)、110个村(社区)及文明单位开展文明评议座谈会,以“三问一说”的形式邀请社区居民群众畅所欲言,就文明行为进行点赞,对不文明行为开展评议,共收集近2万名居民群众反映的26个类别近6万条建议。

  西湖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通过“幸福圆桌会”等形式,广泛开展文明评议座谈活动。活动中,社区干部和志愿者耐心向居民宣传具体内容,发动大家积极参与“随手拍”活动,并从出行文明、交往文明、生活文明、场所文明、服务文明等方面进行交流评议,大家畅所欲言、各抒己见。

  ……

  由于开展活动形式多样,参与面不断扩大。据统计,全市市、县区(开发区、湾里管理局)两级机关单位参与率达到91.64%,其中,东湖区、西湖区、经开区、安义县、湾里管理局单位参与率更是达到100%。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群众评议活动线下参与总人数超过20万,其中,东湖区、高新区、西湖区、青山湖区参与人数更是超过2万。

  社区、机关、学校全面发动

  为了使活动取得实效,各县区、市直机关工委、市教育局还广泛发动社区、市直机关单位、市属中小学校和全体市民开展线下活动。

  社区全面发动。各县区广泛组织社区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科学组织文明行为评议座谈会,对群众反映最集中、最强烈的不文明行为进行深入讨论、探索有效整治方式,并开展有序劝导。据统计,全市共有1327个社区(村)组织群众开展了文明评议座谈会。

  机关全面发动。全市市直机关单位组织开展此次文明评议活动,采取党小组学习、线上学习研讨、座谈会、开展主题党日等方式,要求党员干部在此次文明评议工作中当先锋。全市市直机关单位共有4529人次参与了此次活动。大家结合平时工作和生活,注意观察发现市民不文明行为,及时将不文明行为拍成图片,共收集问题1808个。

  学校全面发动。结合中小学生自身特点,市教育局组织全市中小学校各班级举行了一场文明评议主题班会,点赞文明行为,对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和不文明现象开展评议,教育引导学生自觉养成文明习惯、抵制不文明行为。目前全市共有568所学校11768个班级488272名学生参与其中,文明意识深深扎根在每位学生的心中。同时市教育局通过开展“小手牵大手、文明齐步走”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将活动延伸到家庭、社区,影响和带动家长及社区积极参与到摒弃不文明行为的行动中来,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一个社区、文明整个社会”的目的。

  据了解,南昌市创建办8月起正在针对市民票选出的“七大不文明行为”,组织市直各相关部门开展为期两个月的强力整治,回应百姓关切,将“问题清单”转化为“行动指南”,以钉钉子精神抓好落实,在为民排忧解难中逐步提升南昌城市的文明水平,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新变化新成效。

责任编辑:熊武 姜丽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