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四川资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在街头巷尾遇见“文明资阳”
发表时间:2022-07-22来源:四川文明网

  

  资阳市风景图。

  走在资阳市主城区,从大街小巷到广场公园,从临街商铺到单元楼层,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标语、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宣传栏,老旧小区焕然一新,市民居住幸福感原地“升级”,“红细胞”志愿服务联盟集中示范活动等志愿服务活动……资阳,街头巷尾见文明,细枝末节显文明。

  四川省资阳市坚持“为民、惠民、靠民”创建理念,紧扣建设“信仰之城、首善之城、幸福之城、魅力之城、善治之城、共享之城”要求,全力以赴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奋力打造“成渝之心、巴蜀门户”城市文明靓丽风景。

  思想引领

  营造崇德向善氛围

  近年来,资阳市构建以“理想资阳”为引领,“雁之声”“柠聚力”“小红帽”为支撑的理论宣讲品牌,促进新思想走近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组织开展“喜迎二十大”“强国复兴有我”等系列主题活动,通过文艺演出、成果展示等载体,激发全民共创美好生活的奋进力量。同时,资阳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制成手册、编成歌曲、立成景观广为宣传,制作发放文明城市创建宣传品200余万份,制作公益景观小品800余个,为电网箱穿上“文明衣”,主城区的建筑围挡、道旗、显示屏、道路护栏展板等各类公益广告5万余个,实现“抬眼即见公益广告”,让文明意识入脑入心。

  资阳建立道德模范四级推评和褒奖激励机制,积极选树“感动资阳”人物、“资阳好人”等道德榜样,并广泛开展道德故事巡讲活动,形成崇德向上社会风尚。发布《资阳文明行为十八条》《资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开展“十大文明好习惯”养成行动,开展文明打卡、文明闯关、视频征集、共读公约、有奖竞答等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在全市积极营造知礼守礼的浓厚氛围。

  惠民利民

  成就百姓幸福生活

  为了改善群众居住环境,今年年初,资阳市住建部门按照“新造型、老风格、古色古香”的设计理念,结合“人车城”三元素,对资阳火车站站前广场以及其所在的向阳社区进行亮化提升改造,以建筑、车、景墙、树等为载体,打造了一个既致敬过往又充满趣味的车城文化乐园。

  据介绍,老旧小区改造是资阳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惠民实事重点项目之一。目前,中心城区共开工改造老旧小区274个,完工改造老旧小区132个;2022年,中心城区计划继续改造未完工小区92个,目前正按照计划有序推进年度老旧小区改造工作。

  近年来,资阳注重惠民利民,完善功能配套,聚焦环境卫生、违章占道、管线杂乱、不文明养犬等开展市容市貌十大专项治理,整治交通秩序,开展停车难停车乱、电动车上牌戴盔和七大交通乱象整治。

  共建共享

  志愿服务润泽心灵

  为进一步营造全民参与文明城市创建的浓厚氛围,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资阳注重全民共建,大力建设共享之城,开设“文明大家谈”等专题栏目,开展“文明微接力”“文明我代言”等60余项线上线下系列活动。以“创建文明城市我们一起来”为主题,组织便民志愿服务2000余场。组建市民拍客团,搭建“文明随手拍”监督平台,开通文明热线,畅通参与渠道,即时交办解决问题。发挥以点带面的作用,10万名志愿者加入“文明资阳”行动,广大商户践行“门前五包”,通过“创建我先行”“大手牵小手”“文明进万家”等活动,带动形成共创共建共享局面。

  同时,资阳积极搭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一云一营一赛一评一行一站“六个一”平台,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等阵地常态开展群众性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目前全市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点1380个、志愿服务站2300余个。(四川文明网 记者 袁矛)

  

  

责任编辑:杨均 姜丽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