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重庆南岸:深化文明城区建设 助推品质提升
发表时间:2022-08-04来源:南岸网

  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既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为有力有效开展相关工作,重庆市南岸区上下齐心协力,发挥好各部门、单位的合力作用。在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过程中,彰显南岸发展的“硬环境”得到改善,形成了对品质城市建设工作的有力助推。

  创新监督体系 落实主体责任 

  “图强村444号有乱涂写现象。”“广阳明月沱东升街26号附1号前乱堆物料,请及时处理。”每天,“南岸大城智管”微信群都会弹出类似的消息,像是时刻提醒每一个人:这里有不文明现象,请及时予以纠正。

  2015年,南岸成功创建为全国文明城区,让南岸的城市发展综合实力得到增强。如何持续做好深化文明城区建设工作,有效引导各部门发挥好职能,南岸区想了很多办法。比如,“南岸大城智管”微信群,就是由区委文明办牵头组建,区领导、分管领导、部门和镇街相关责任人、相关单位负责人,都在此“入驻”。只要出现问题,就能即刻监督,快速解决。

  南岸区建立了巡人、巡事、巡责的文明“三巡”工作机制,以全区15个镇街为重点,实施每日轮换全覆盖巡查暗访。“一旦发现哪里有不文明现象,就会在群里通报,督促相关责任人、责任单位落实整改。”区委文明办主任罗先锋说,这样一来,所有问题都摆在了明面,不整改,自然说不过去。时间一长,南岸的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就形成了“人人自觉”“家家主动”的良好风气。2021年,“南岸大城智管”微信群通过文明巡查共通报各类相关问题2379件,目前已实现整改2284件,整改率达到96.01%。

  而这,只是南岸区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的秘诀之一。

  以“五长”工作制为例,南岸区建立了“一巡二问三劝四报五落实”工作流程,以及“五长吹号、干部报到、协同整治、限期销号”的快速处置机制。截至目前,南岸全区共有15513名“五长”,实现区域全覆盖,基本达到“善协调、勤督促、强落实、有反馈”五长管理效果。去年以来,“五长”们共巡查发现和协调处置各类城市管理问题2万余件。

  每年,南岸区都会出台深化全国文明城区暨品质城市建设考核办法,按照“时间表”“线路图”“责任制”,对所有考核对象分类实施每天巡查、每周通报、每季考核、每年激励,将文明建设工作标准转化为各单位日常工作标准。如此一来,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工作不但措施有效,还进一步形成了对城市品质提升的强有力助推。

  凝聚各方合力 实现共建共享

  “我们小区的环境越来越好,孩子们都愿意经常回来看我。”去年12月,区领导调研铜元局街道时,85岁老党员聂明良发出如此感慨。

  聂明良家住双峰山社区长江村片区。该片区修建于上世纪60、70年代,属于老旧散小区,曾因房屋风化破损严重、配套设施差、管理散乱,居民普遍意见较大。铜元局街道通过实施老旧小区和棚户区改造,加快推进给排水、道路等基础设施更新完善,让小区品质和群众居住体验得到极大提升。

  这只是我区推动城市品质提升的案例之一。南岸区健全完善了区领导联包共建、单位对口联帮共建、社会单位助推共建工作机制,将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和城市品质提升深度结合,不断凝聚各方合力,高效开展工作。

  为解决好百姓菜篮子问题,区商务委牵头开展农贸市场综合整治,对我区33个农贸市场实施改造、转型和关闭,优化了农贸市场的软硬环境,提升了群众消费体验。区城市管理局在城市“脏乱差丑”整治、“口袋公园”建设上发力,围绕居民小区、背街小巷等开展环境卫生治理专项行动,利用各种小型绿地、边角地、闲置地、街心花园等空间,完成了27个“口袋公园”的打造。区委文明办组织实施户外箱体美化工程,为全区3100多个户外箱体绘上彩画,用文明符号扮靓街头巷尾……

  深化全国文明城区建设,还离不开社会单位的积极参与。在全国文明城区测评规则中,有专门针对城市道路破损的扣分项。“由于施工建设等原因,南岸一些路段时常出现路面坑凼、裂缝等问题,成了近年来我区在文明城区建设中的短板。”罗先锋介绍,为彻底解决好该问题,区委文明办积极推动社会单位参与共建。最终,重庆诚邦科技参与到南岸区品质城市提升相关项目中,采用先进的路面精表处理技术,对我区南滨路等路段实施路面整治处理,有效提升了道路的美观度、安全性和环保性,助推品质城市建设。

责任编辑:严 峻 贾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