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河北石家庄:创新驱动激发动能 文明绘就城市幸福底色
发表时间:2022-06-29来源:河北文明网

  推动生物医药、新一代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率先突破,做强装备制造产业、做精现代食品产业、做优现代商贸物流产业,全力打造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在城市更新中,坚持二环内做“减法”、二环外做“乘法”,改善居住环境,提高生活品质,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当前,河北省石家庄市把学习贯彻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以“实干兴石、舍我其谁”的担当精神,抢抓机遇,奋勇争先,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

  创新驱动激发澎湃动能

  日前,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公布一则振奋人心的好消息。

  “我们自主研发的布南色林片、对乙酰氨基酚甘露醇注射液、左氧氟沙星注射液三款重磅新产品,同日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发的药品注册证书。其中,布南色林片、对乙酰氨基酚甘露醇注射液都是国内药企首家获批。”石家庄四药有限公司药物研究院院长兴奋地说。这是石四药产品开发的最新进展,也标志着石四药科研创新成果进入集中“收获期”。

  解放思想、奋发进取,石家庄聚焦打造生物医药等5个以上千亿级产业集群,优化产业布局,搭建起支撑省会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

  作为生物医药产业重要聚集地的石家庄高新区,以建设世界一流园区为契机,正加快推进生物医药产业率先突破,努力打造全市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

  石家庄市国际生物医药园管委会党组书记说:“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落实产业园‘以投代补’的招商模式,促进园区与企业共同发展,实现双赢,为省会经济总量过万亿、实现弯道超车贡献力量。”

  城市更新建设魅力之城

  为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补齐民生短板,石家庄持续推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围绕省会建设发展定位,抓紧抓好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努力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美丽新家园。

  崭新的篮球场、网球场,智能化的跑步系统,各得其乐的绿地空间……走进石煤机城市更新项目现场,智慧体育公园已建成开园,住宅区基础设施正加速建设。

  石家庄市城发投集团党委副书记介绍,作为全省第一个城市更新项目,石煤机城市更新项目是城发投集团坚决落实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在二环内做“减法”、在二环外做“乘法”,践行“还空间于城市、还绿地于人民、还公共配套服务于社会”的城市建设理念,建设实施的城市更新示范性样板项目。

  全面贯彻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石家庄市将深入推动城市更新,高标准推进高铁商务区、1975年以前危旧住房更新等42个城市更新重点项目,加速省会形象“蝶变升级”。与此同时,推进补齐城市功能短板,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聚焦群众多层次多样化需求,按照“缺什么、补什么”原则,以补短板、惠民生为更新重点,在城市更新中同步推进教育、医疗、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

  民生改善绘就幸福底色

  为加快补齐群众身边的健身设施短板,方便群众就近进行体育锻炼,2022年,石家庄市利用拆违腾退地、公园绿地、街旁空闲地以及城市广场等,建设200个以上的球类运动场地,这也被列为石家庄市2022年10件民生实事之一。按照“成熟一批,建设一批,开放一批”原则,第一批81个场地已于4月3日向社会公众开放。

  “球场的建成开放一定程度上满足了群众健身需求,增强了城市的活力。”石家庄市体育局副局长介绍,“目前,第二批球场的各项准备工作基本就绪,很快可以开工建设。”

  省委十届二次全会强调,要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石家庄市园林局有计划地在游园绿地内建设健身步道,合理增加体育设施等,逐步提升服务功能。

  健全完善“15分钟健身娱乐休闲圈”“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加快推进“烂尾楼”项目整治,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石家庄将扎实落实省委十届二次全会精神,认真对照全会提出的重点任务和举措,进一步做好改善民生工作,全力解决好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风起正扬帆。一座让本地人自豪、外地人向往的魅力之城款款而来。

责任编辑:林 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