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嘉兴:文明铸魂立新风 扮靓城市展新颜
发表时间:2022-05-20来源:浙江文明网

  2011年,浙江省嘉兴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殊荣,迎来了城市史上一个高光时刻。从此,嘉兴的城市“名片夹”里,不但有“江南水乡”“文化名城”“红船精神”,更有“文明嘉兴”。十余年来,“文明嘉兴”这张名片,历久弥新,愈擦愈亮。

  嘉兴,一座蝶变跃升的“品质之城”。中山路历经改造变身“大道通衢”,南湖焕然一新重现秀水泱泱,“森林中的火车站”连接过去与未来,禾城处处展示着最美身姿。

  嘉兴,一座星河璀璨的“好人之城”。拥有7名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获得者、17名省级道德模范、71名“中国好人”、286名“浙江好人”和143万多名愿意随时参与志愿活动的注册志愿者。

  嘉兴,一座均衡富庶的“全域文明之城”。注重统筹协调,全域打造“美美与共”大格局;嘉兴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续18年居浙江省第一,2021年城乡居民收入比继续缩小至1.60:1。农村与城市一样文明、一体发展、共同富裕。

  嘉兴,一座充满活力的“运动之城”。竞技体育与全民健身的融合发展,奥运会、残奥会金牌均实现零的突破。被央视《焦点访谈》点赞的“社区运动家”智慧服务平台,让运动成为嘉兴人民的生活新时尚。

  嘉兴,正铆足干劲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打造具有更高辨识度的文明高地。在红船起航地,透过“嘉兴之窗”,看见美好中国的模样。

  文明“雕琢”扮靓城市

  当清晨的阳光洒向大地,文明之风拂过的禾城,美景尽收眼底:走在街头,道路整齐干净、四通八达;斑马线旁,行人静静等待绿灯亮起,来往车辆自觉让行;城市绿道以生态画笔绘浓绿色,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幸福菜场”里兼具烟火气与智慧感,新鲜的蔬菜供市民挑选;公共厕所神奇地变成城市驿站,提供多种便民服务,释放城市温暖;垃圾分类融入生活,百姓环保意识逐步增强,绿色健康环保生活方式深入人心;生态环境治理持续加码,蓝天常在、绿水长流、鱼翔浅底、繁星闪烁的宜居环境令人自豪。如今的嘉兴,美丽随处可见,幸福触手可及。

  华彩蝶变源于逐梦文明!自2011年斩获全国文明城市殊荣至今,嘉兴已经连续4届守住了“文明高地”的金字招牌。尤其是2018年以来,嘉兴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期待,以前所未有的重视程度、动员广度、投入力度,突破了不少长期存在的瓶颈短板,建成了一批着眼当前、利于长远的重大项目,办成了一批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事,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城市由此按下蝶变跃升的“快进键”。嘉兴市文化艺术中心绚烂绽放,悠悠子城“一城揽千年”,新时代“重走一大路”印刻百年初心,城市“最美腰线”快速路凌空飞架,南湖天地成为时尚新地标,“森林中的火车站”引来全国人民争相打卡……一个又一个城市地标的崛起,让嘉兴的文化自豪感油然升腾。

  “获得感、幸福感”是城市文明创建的试金石。对百姓来说,身边的美好变化才是增强幸福感的源泉。如今,在嘉兴,491个老旧小区、133条背街小巷“整治美容”,惠及18万户、54.6万居民,1641户居民告别“拎马桶”“筒子楼”生活,“城中村”全部清零,“断头河”全线贯通,兑现了“四个不带入”的郑重承诺;生态环境发生全局性、历史性好转,市控断面三类水比例从19.2%上升到94%,水质达到1984年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大气环境质量全面达标,成功创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群众满意率达96%以上。

  城市文明的受益者最终是每一位市民,而文明创建是一场没有尽头的“幸福接力”。因此,2021年8月,嘉兴提出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吹响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向更高层次迈进、向更高水平攀升的“冲锋号”,并将其作为一项系统、长久的民生工程及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抓手,续写“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的新篇章,打造具有更高辨识度的文明高地。

  文明“精修”改善民生

  5月月季花开全城,驶上嘉兴的公路和桥梁,一路繁花的“空中花廊”美出新高度;针对扬絮,嘉兴打出全天候立体治絮“组合拳”,美化环境也消除困扰;文明全指数数字化平台试运行上线,首推文明餐桌、文明经营场景运用;数字城管巡查时间延长,从7:00至22:00开展不间断巡查……“绣花”功夫抓管理,美好城市惠人民。今年1月以来,一场扮靓城市“客厅”的精细化管理专项行动已经打响。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既是一次城市的全面“体检”,也是一次城市治理水平的高位进阶。去年以来,嘉兴突出精细化管理,“一点一策”解决城市顽疾,开展十大专项攻坚行动;创新开展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依托全市4608个网格和9.2万个微网格,有效打通城市治理的“神经末梢”;突出智慧化治理,深入推进“综合查一次”执法检查模式并向全国推广,启用“数字城管”,构建文明城市治理模式;突出法治化治理,修订完善养犬管理、物业服务等地方法规,形成了“四治融合”的良好格局,走出了一条体现嘉兴特色的市域社会治理新路子,群众安全感满意率创近十年新高。

  今年,踏上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新征程,嘉兴将对标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典范城市战略要求,按照“试点先行、倍速辐射、全域覆盖”的思路,全面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专项攻坚,计划通过两年时间,努力实现“车入其位、车让行人,路见本色、物显真容,绿草如茵、四季花香,设施完善、功能齐备,门店三包、流摊归市,业态精致、活力迸发,管理无感、全域智管,建管并举、疏堵结合,多方参与、全民共治”九大成效,让嘉兴精致精美、人见人赞,每天都发生令人欣喜的变化。到今年年底,市区将建成全域精细化管理示范区1个、“席地可坐”城市客厅精品点14个、精细化管理样板路(绿道)22条、精细化管理示范样板街区10个。

  文明为帆,发展为舵,嘉兴外增“颜值”、内练“气质”,正不断推动高质量发展行稳致远。一组数据令人欣喜:2021年,全市地区生产总值达到6355.28亿元,从全省第6位上升到第5位,年均增长7%,增速高于全国、全省。所有县(市、区)都进入统筹城乡发展全国40强,所有村集体年经常性收入都超过120万元,城乡收入倍差1.60:1、全省最小,统筹城乡发展水平居全省第一。

  文明滋养锻造风骨

  3月5日11时15分,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惠民街道)枫南村枫南新村小区发现一例初筛阳性人员,15时,核酸检测复核结果出炉,结果仍为阳性,结合临床表现,判断为无症状感染者。由此,嘉兴战“疫”打响!紧要关头,争分夺秒。嘉兴迅速发布疫情防控志愿者招募令,号召广大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积极参与疫情防控。

  召必来,战必胜!全市26万名志愿者紧急驰援,战斗一线。道路卡点、核酸检测点、社区楼道……随处可见的红色身影脚步不停、冲锋在前,成为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不可或缺的力量。

  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以来,嘉兴市志愿服务项目更加形式多样,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服务领域不断拓展,服务项目不断延伸,服务特色更加明显,志愿者正成为嘉兴一支重要的生力军,他们汇聚起禾城正能量,以实际行动践行志愿精神,为嘉兴精神文明建设注入了无限生机与活力。数据显示,2021年嘉兴市共有注册志愿者143万多人,开展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5822次,活跃志愿者343735人,服务时长1600多万小时,活跃志愿者人数和服务时长均居全省第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更亮眼的光芒,“红色志愿之城”品牌擦得越来越亮。

  文化文明阵地建设提档升级。在嘉兴,农村文化礼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全省率先实现全覆盖,发展成果惠及城乡,群众获得感、幸福感、认同感持续攀升。

  作为出台全省首个《公筷公勺使用规范》地方标准的嘉兴,如今在各大餐馆,使用公筷成为时尚;小区里,牵绳遛狗成为共识;游玩中,文明旅游提醒着人们规范自己的言行举止;核酸检测点上,戴口罩、一米线已成“文明标配”……一个个“小气场”,汇聚成社会文明的“大气候”,文明新风持续吹拂,公民素养日益提升。

  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创建,让嘉兴文明持续进阶。如今的嘉兴,文明创建已内化为市民的行动自觉,嘉兴儿女内生动力被激发,主动融入到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大潮中来,既享受文明城市带来的便捷和幸福,又争做文明创建的参与者、文明言行的践行者、文明城市的建设者、文明社会的守护者。

  “文明创建好比‘栽树’,只有不断‘修剪’、坚持‘耕耘’才能不断收获。”嘉兴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说。正是基于“栽树”的理念,嘉兴以长效机制做“肥料”,对于久治不绝的“难点”、群众揪心的“痛点”、入细入微的“盲点”,用“雷霆万钧”的手段予以整治,让城乡每一朵文明之花都能结出饱满丰盈的果实。

  文明铸魂树立新风

  文明,是一座城市的灵魂,彰显着一座城市的魅力与温度,度量着群众的幸福指数。踏上文明典范城市新征程的嘉兴,深入实施铸魂、溯源、走心“三大工程”。

  厚植道德沃土。嘉兴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大力加强公民思想道德建设,每两年开展一届的嘉兴市道德模范评选表彰活动,以及每月开展的嘉兴好人榜评选活动,让一批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进入百姓的视野,成为大家行动的楷模。嘉兴历来具有崇德向善的人文优势,历史文化和革命文化交相辉映,红船精神和“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人文精神已熔铸在基因里,“争先创优、追梦奔跑”的理念已流淌在血脉中。特别是近期密集多发的疫情考验,嘉兴市县一体、扁平指挥,党员出列、干部率先,医护工作者白衣执甲、逆行出征,公安干警不辞辛苦、日夜坚守,基层干部顶风冒雨、坚守一线,赢得了群众的高度认可。


  勤善和美为“嘉”,勇猛精进必“兴”。丰润的道德滋养,让向善之美、诚信之美、奉献之美和担当之美不断绽放。盲人中医师朱丽华成为嘉兴首位“感动中国”年度人物,南湖区74岁的热心市民朱贵明,每天义务打扫站台,得到市委主要领导的点赞,对待女婿胜过亲儿子的邹林根、20多年照顾邻居老人的高来珍、30多年守护校门口交通安全的“马路校长”张志祥、情系西藏献身那曲的干爱忠、寒冬中三次跳入冰河救人的七旬老人俞纪男、主动请缨担当救护车驾驶员24小时待命的95后士官陶坤……一个个闪耀的名字,彰显了推动社会前进的精神力量。

  如今,在嘉禾大地上,全国文明典范城市“蓝图”正在展开,文明创建的徐徐清风,轻抚着禾城大地的每个角落,持续推动着社会文明进步。击鼓催征正当时,奋楫扬帆启新程。

责任编辑:林 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