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福建三明:打造“大爱三明”新品牌 加快建设“和谐文明之城”
发表时间:2022-05-19来源:福建文明网

  为了深化拓展“满意在三明”品牌,打响“大爱三明”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新品牌,加快建设“和谐文明之城”,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5月18日,三明市召开“大爱三明”主题新闻发布会。

  三明是精神文明建设发源地,精明文明是三明最重要的城市名片、最突出的特色优势、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东南网记者从发布会上获悉,进入新时代,为了推动精神文明建设上新水平,市委深度谋划、认真研究,提出“精神文明改革,要在持续打响‘满意在三明’品牌的基础上,打造‘大爱三明’新时代精神文明新品牌。”

  三明在全市范围广泛开展“大爱三明”主题活动,活动开展以来,一系列主题活动受到市民群众的广泛欢迎,“大爱三明”综合效应逐步显现。

   

  发布会现场 吴佳霖 摄 

  在工作载体上,突出“三个重点”。一是关心“一老一小”。大力推广长者食堂做法,争取省级补助资金660万,新增44个长者食堂(助餐点)、19个五星级农村幸福院。实施派送“大爱三明 善行民政”六大惠民礼包。深化“雏燕关爱”行动,全市1.23万名孤儿、无人抚养儿童、留守儿童等全部纳入有效排查监护范围,1-4月为1165名儿童发放生活保障金553.5万元、“福彩圆梦”孤儿助学金19.99万元。二是关爱“一残一病”。推出安置残疾人就业的税收减免及奖补等各项优惠政策,补助残疾儿童康复救助资金399.75万元,为1178名残疾人适配辅具1466件、补助资金157.93万元。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全市已签约家庭医生服务44016人。全额资助10.87万名医疗救助对象参保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资助资金3479.36万元;累计医疗救助11.85万人次,救助补助金额1751.42万元。三是关注“一弱一困”。精心部署2022年困难职工精准帮扶工作,复核确定困难职工数量。年内计划建成20座环卫工人休息小屋,目前已开工3座。组织开展“大爱三明安薪有我”、就业援助月、充分就业社区创建等活动,开展各类招聘活动119场,吸引1470家企业参与提供就业岗位2.11万个,达成就业意向4378人。三明市妇联“近邻·爱心敲敲门”巾帼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

   

  发布会现场 吴佳霖 摄 

  在部门合力上,突出“三个着力”。一是着力在健全完善机制上下功夫。完善“一月一汇总、一督促”工作机制,建立六大专项行动牵头部门工作联系群,注重收集、比晒部门落实情况,形成工作进展情况专报、决策咨询参考。发挥“周末早餐会”“居民夜谈会”“一早一晚”联系群众机制优势,引导干部主动下沉,倾听群众心声。二是着力在发挥部门联动上下功夫。各级各有关部门紧扣“大爱三明”主题,精心策划开展主题活动200余场次。部署开展“大爱三明”主题歌词征集、“最美瞬间”摄影大赛、“最美人物”巡讲、“爱的传递”宣传片拍摄等多项主题活动。三是着力在引领社会参与上下功夫。按照政府指导、政策引导原则,搭建政府、社会团体和企业多方合作平台,探索全民参与、全民共享的品牌创建发展道路。如三元区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联谊会成立“福大爱心送考”志愿服务队、百姓护河志愿服务队等12支团队活跃在群众身边;三明市心力量社工结合“福”文化,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开展“福蕾行动计划”,已建立558份学生档案。

  在宣传发力上,依托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全市6937个志愿服务团体、35.9万名实名注册志愿者共同发力,开展“志愿无声 大爱有光”主题实践活动,带动全市开展志愿服务1600场次。仅3、4月份疫情期间,全市就有70.96万人次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正式上线市民文明积分平台,实现积分兑换。同时,发挥榜样示范作用。聘任邓薇、柯丽婷为“大爱三明”形象大使。开展“最美三明人”评选活动,深入挖掘、宣传、推广基层一线典型人物事迹,已率先评出最美护林员、最美残疾人联络员、最美天平守护者。(蔡晓卿) 

责任编辑:徐 嵘 贾园园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