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甘肃白银以文明城市创建持续赋予城市文明新内涵
发表时间:2022-05-07来源:白银文明网

  文明,是最华美的乐章;创建,是最动人的创举。

  白银,这座历史人文气息与工业科技元素并存的城市,不断冲破新的难关挑战,在推动文明城市创建中持续赋予城市文明新内涵。

  常态筑文明,扬帆新征程。当前,白银正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全市上下立足新起点,瞄准新目标,勠力同心,再鼓干劲,一路高歌朝着梦想奋进。

  踔厉奋发、笃行致远,推动创建工作走深走实

  文明城市创建,不是一蹴而就;巩固文明创建成果,也并非一劳永逸。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的过程中,白银市始终保持“永远在路上”的精神状态,高位推动,扎实推进,提档升级,以文明之力提升城市品质,以为民之心弘扬城市精神,高质量推进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热潮。

  自2015年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城市”以来,从顶层设计到机制建设,再到考核问责,白银市各级各部门紧盯创建目标,不断释放文明创建的“活力因子”,对标对表,攻坚会战,重点突出基础建设、长效管理、新风培育和宣传发动,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推动创建工作不断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效:市容市貌日新月异,基础设施不断改善,城市管理水平显著提升,市民文明素质持续提高,文明城市创建的支持率和参与度大幅提升……

  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既需深耕厚植,更需保持常态、笃行致远。同时,全市各县区、市直各部门单位主要领导切实承担“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坚持挂帅出征,推动创建工作持续深化。

  持之以恒,方能深入人心。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对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发展环境、整体实力和发展质量的综合考量,唯有建立持久有效、科学合理的长效机制,才能持续推动工作,巩固创建成果。

  为此,白银市实行“领导小组一季度一推进、工作推进组一月一调度、第三方半年一测评”的工作机制,建立暗访、通报、督查、测评、述职五位一体的动态管理机制,完善“两报一令一办法”的绩效考核问责机制,推行“三色”排名通报、抓片包点等制度,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全面提升工作实效。同时,严格执行面向党员领导干部的《白银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问责办法》和面向全体市民的《白银市文明行为促进办法》,使得文明创建有纪可执、有法可依。

  面对最具含金量的“全国文明城市”名片,白银市各级领导亲力亲为勇挑重担,党员干部俯身埋头苦干,全体市民携手同心积极参与,一项项建设活动逐一展开,一个个建设任务落地落实,全市凝聚起建设全国文明城市的磅礴力量。

  聚焦民生、服务群众,让百姓的生活更幸福

  文明城市创建,关乎百姓的“幸福指数”,创建为民,创建惠民,是白银文明创建始终不变的初心。多年的创建之路,白银始终保持着“答卷人”的定位,聚焦群众的“急难愁盼”,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文明创建各项工作中,用文明之心构建文明之力,让文明之力铺就文明之路,给百姓带来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和变化。

  ——创建为民,解决群众的操心事。老旧小区的设施老、环境差等问题不仅困扰着居民,也是城市管理及社区治理的一桩“心病”。白银市在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以“心”换新,赢得了民心。2021年,完成全市203个城镇老旧小区的改造,治理楼道废旧物品乱堆放、车辆乱停放等突出问题,完善小区道路、垃圾存放以及公共服务等设施,城市旧貌换新颜。

  ——创建利民,改善群众的生活环境。按照突出白银文化特色、体现现代文明气息的原则,狠抓城市绿化、美化、亮化工作,先后亮化主城区各类建筑物530多栋。结合地下综合管廊工程建设,完成了主城区23条道路、38条背街小巷、5个公园和2个火车站广场的提质改造升级工作。

  ——创建利民,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停车难是困扰居民的痛点,也是城市管理中的一大难题。白银市通过搭建“白银智慧停车云平台”,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信息实时共享、泊车智慧管理,为市民打造出便捷、高效、规范的停车环境,有效缓解了“停车难、停车乱”的问题,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市民生活幸福感和城市整体品质。

  群众的需求在哪里,文明城市创建的目标就在哪里。一个个老旧小区焕然一新,一条条背街小巷精致如画,一个个集贸市场提档升级,一座座公共卫生间明亮整洁……白银市将文明城市创建的“责任清单”一项项办成了人民群众的“幸福清单”,迈开了追求城市外在美与内在美有机融合的铿锵步伐,绘就了一幅幅造福于民、人人参与的文明画卷,不断塑造着白银这座城市的形象与灵魂。而巨大变化和随处可见的文明元素,让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感满满、自豪感倍增。

  崇德向善、实践养成,让城市文明更充盈

  建设文明城,先育文明人。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中,白银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深化文明城市建设的核心主题,培育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也培养了这座城市崇德向善的新时代气质。

  城市文明的培育,绝非一朝一夕。白银市坚持“硬件”要硬、“软件”不软,在深入挖掘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持续开展“文明健康 有你有我”主题活动,扎实推进“公筷公勺”行动,大力开展“六大文明行动”,全力打造最有素养、最有礼仪、最有诚信、最有秩序、最有颜值、最有爱心的“六个最有”城市品牌,筑牢社会文明新风根基。同时,积极筹办“模范人物巡讲进基层”“移风易俗进万家”等主题活动,潜移默化地提升市民的文明素质。

  一座城市因好人而充满温情。近年来,白银市以培育新时代合格党员、文明市民、劳动模范、进步青年、有为农民、好少年等为引领,培育“时代新人”品牌,在全社会营造了人人争当好人的浓厚氛围。目前,全市已推荐评选全国、省级、市级道德模范67名,星级文明户5万余户。这些荣誉的获得,是全市人民心向文明、身体力行的硕果。

  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系。白银市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高度重视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将其作为提高公民素质、创建文明城市的基础工程常抓不懈,努力构建起学校、家庭、社会相结合的教育网络。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主题,广泛开展了“新时代好少年”学习宣传活动,创建国家级文明校园2所、省级文明校园44所、市级文明校园177所。

  文明城市建设一线,“志愿红”走近百姓身边。近年来,白银市着力打造“5分钟志愿服务工作圈”建设。白银在全市各类公共场所均建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岗,所有社区(村)均建立了志愿者之家,累计打造学雷锋志愿服务站点385个,志愿服务队伍1841个,让广大群众在步行5分钟地域内享受到志愿服务。同时,着力实施“一社区一品牌,一网格一特色”社区志愿服务工程,深入推进“一月一主题”志愿服务活动,18万余名志愿者活跃在社区服务、文明劝导、疫情防控一线,靓丽的“志愿红”,点点温情汇聚起城市大爱。

  春风化雨,文明浸润。如今,漫步在白银,“文明街景”随处可见。马路上,礼让斑马线渐成共识;餐馆内,使用公筷公勺渐成时尚;景区内,文明旅游成为市民行为自觉;公共场所,文明排队成为市民习惯;遛狗拴绳、垃圾不落地蔚然成风……所有的美好,无不彰显出这座城市的精气神,传递着蓬勃向上的力量。

  以美怡人、绿色发展,让城市环境更宜居

  重点河流的生态环境治理、着力提升“六大环境”、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白银的点滴变化更加怡人,也让越来越多的市民感受到“幸福来敲门”的喜悦。

  在推进文明城市创建中,白银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打造宜居宜业宜养宜游山水城市。按照“农业生态化、生态园林化、园林产业化”思路,完成绿化35万亩以上,构建“两屏两廊四区五基地”生态功能区域布局。实施环境污染“3+1”综合治理工程,打好“减煤、控车、抑尘、治源、禁燃”组合拳,市区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90%以上,蓝天白云成为常态。同时,狠抓水域污染防治,严格落实河湖长制,持续整治河湖“四乱”,确保各类水质符合国家标准;狠抓土壤污染防治,深入开展农村面源污染和盐碱地治理,持续改善区域土壤环境质量;开展“文明交通绿色出行”行动,围绕世界环境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全国低碳日等纪念日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主题宣传和实践活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

  城市“颜值”是衡量一座城市文明程度最直观、最直接的标准。近年来,白银坚持精细管理,深入持久开展市容市貌、市场环境、餐饮服务和小区管理等城乡环境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重拳整治“垃圾乱扔、广告乱贴、摊位乱摆、违章乱建、污水乱排、工地乱象”等突出问题治理,在持续优化城市主次干道的同时,突出整治背街小巷、集贸市场、建筑工地、校园周边、城乡结合部等重点场所环境秩序和脏乱差问题,让城市更加文明整洁、更加舒适宜居。不仅如此,白银还以“四抓四促”和治理“八乱”为重点,开展道路污渍清洁清理“整洁”、“烟头不落地.城市更美丽”、“垃圾随手捡.文明天天见”、“三清一维护”等活动,使城市公共场所无积存垃圾、纸屑、烟蒂、污物现象,无乱张贴乱涂写乱刻画现象,建筑物外立面整体干净、无大面积破损污损,全面保障城乡环境卫生干净整洁。

  此外,白银市还积极做好美化、亮化、绿化、净化工作,全面推行“门前五包”责任制,提升城市颜值,打造优美微环境。以“推窗见景,出门见绿,起步闻香”为目标,建成区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80%,建成区绿地率≥36%或逐年提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平方米或逐年提升,实现白银“内外兼修”有品位,颜值气质双提升。

  一项项实打实的举措,一处处看得见的变化,共同擦亮了铜城的文明底色。在文明创建这场“幸福接力”中,白银这座年轻又充满魅力的城市,将以更加坚定从容的脚步,接续前行,在希冀中,触摸更加闪亮的文明之光。

责任编辑:袁 丽 杨学静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