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浙江宁波:书写温暖人心的民生答卷
发表时间:2022-01-24来源:浙江文明网

  群众生活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让人民生活幸福始终是“国之大者”,也是文明城市创建的最高目标。这一年,浙江省宁波市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努力把环境建美、服务创优、管理抓细,让工作生活和来到这里的人们,有更充盈的幸福感、更实在的获得感。

  文明城市的温暖答卷,书写在物阜民丰、万家灯火,书写在每个宁波市民的生活之中。

  打造“最干净城市”

  前不久,海曙区中山广场顺利通过宁波市第三批“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验收,完成挂牌。中山广场管理所主任说,我们按照16小时动态保洁作业制度,确保每日完成高压冲洗和园路的清洗工作,不留死角,让城市更加干净、文明触地可及。

  这一年,宁波新增了41个“席地而坐”城市客厅示范区域。“席地而坐”的颜值标准线是“随时随地坐下来,身上衣裤不会弄脏”。

  此前,宁波再一次“自我挑战”——提出打造“最干净城市”,通过实施《宁波市全面打造“最干净城市”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探索开展“最干净”指数测评,推动公共广场、农贸市场、公共厕所等人流最为密集之所“见底色”“亮本色”。

  “十一国庆合家欢,多吃鸡蛋不上班”“白贝贻贝北极贝,戴紧口罩小宝贝”,步入去年完成“华丽变身”的鄞州区福明菜场,“接地气”的风趣标语吸引“90后”“00后”年轻市民前来打卡。菜场干净整洁,运用四级防水系统,实现干湿分区布局。家住福明家园小区的徐娜直呼“太好逛了,环境舒适,买菜变成了幸福快乐的体验”。

  去年是宁波农贸市场改造提升三年攻坚行动的收官之年。这三年里,宁波累计投入资金10.03亿元对全市农贸市场进行改造或提升,基本实现了城区二星级及以上文明规范农贸市场覆盖率100%、全市乡村一星级以上文明规范农贸市场覆盖率100%的目标,推动宁波农贸市场整体水平迈入全省前列。

  干净美观是城市环境的基础,是民生幸福的里子,更是文明城市的底色。“席地而坐”是城市的小细节,菜市场是民生的小窗口,却是宁波文明程度和治理能力的最好折射——更高水平的文明城市,始于更精细的治理。只有如绣花一样雕琢每一个城市细节,才能建成真正的文明城市、人民城市。

  上门入户访民情办实事

  走进北仑区九嘉巷,清新的文艺气息扑面而来,青瓦白墙缀以小巧玲珑的花箱,与季节宣传画相得益彰,干净整洁的路面、井井有条的店招,令人赏心悦目。作为北仑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首批示范街巷,九嘉巷实现了从“脏乱街”到“文艺巷”的蝶变。附近的居民点赞说:“整条街宽敞明亮,人文环境的韵味也增强了,我们对生活环境提升的诉求得到了圆满的回应!”

  去年一年,宁波市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百个“为民办实事”重点项目,动员广大党员常态化参与“甬·志愿”服务,创新开展“上门入户访民情办实事”实践活动,从“指尖对指尖”宣传变成“干群面对面”谈心,征集“群众身边不满意的小事”及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等方面意见建议,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

  围绕市民群众的急难事项、文明典范城市创建、科学防疫等重点,各地各部门主动作为,加快推进一批社区服务、环境秩序、交通出行、办事办证等民生实事。

  针对群众反映集中的小区晾晒难问题,创新在全市推出老旧小区“微改造”,分别在小区合适晾晒点集中安装公共晾衣架;推出“绿色出行·充电无忧”专项行动,集中安装电动自行车充电口和充电桩,居民扫码即可完成充电缴费,累计为全市75个小区5500余个车位提供接电服务;针对群众集中反映的接送孩子上、放学期间校门口交通拥堵问题,开展“最美上学路”改造行动,推出学生专用接送通道。

  在基层一线汇民意、聚民智、解民忧。这一年,“上门入户访民情办实事”实践活动访家庭308.69万户,收集问题5.27万个、解决5.13万个。解决了“充电困难”“噪声扰民”“角落脏乱”等一批“关键小事”,惠及群众122.7万人次。

  培育七张幸福民生品牌

  老人独自在家时跌倒,安装在天花板上的毫米波雷达跌倒检测仪自动侦测,马上向康养体验中心报警;忘了关煤气或发生火灾,烟感监测设备会自动报警……此前,连接重点老人家庭的镇海区总浦桥社区智慧康养体验中心启用,通过数字化设备提供24小时智慧养老服务。

  这一年,宁波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办好民生实事,积极培育七张“浙里甬有”幸福民生品牌,让发展成果惠及千家万户,力争率先展现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基本图景。

  “甬有善育”,让在群众家门口的幼托机构普及普惠,让公共场所的母婴室舒适温馨,让生育变得越来越“友好”。“甬有优学”,努力办好每一所学校,教育条件保障水平、教育公平水平全国前列,义务段学校课后服务100%全覆盖。“甬有健康”,攻坚“医学高峰”、振兴“甬派中医”,让市民拥有优质医疗条件,让全民健身蓬勃兴起。在去年东京奥运会上,宁波运动员获得5块金牌,居全国城市之首。“甬有颐养”,连续14年把养老服务列入民生实事,160万老年人享受城市“适老化”改造福利。“甬有安居”,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推进老旧小区改造,“一城一策”精准调控房价,人均住房面积居全国第四位。“甬有保障”,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率先推出200多项保险创新项目。“甬有温暖”,打响“尚德甬城·爱心宁波”品牌,涌现了111位“中国好人”、288位“浙江好人”。

  去年底,宁波连续第12年捧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奖牌。“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调查推选活动组委会专家评价,宁波的幸福是全城全域的幸福,全域治理和城乡融合走在了全国前列,市民生活洋溢着满满的获得感和幸福感,闪耀着宁波独特的城市魅力和吸引力。

责任编辑:林 凤清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