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贵州都匀:城市焕新 百姓舒心
发表时间:2022-01-21来源:贵州日报

  近年来,贵州省都匀市大力实施棚户区、老旧小区、背街小巷改造,以城市更新带动新型城镇化工作取得新突破,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老旧小区“忧居”变“宜居”

  前几年,家住沙包堡街道嘉和社区南华新村小区的张阿姨有点犯愁,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和老伴住步梯房五楼的她担心:以后上楼越来越费劲怎么办?

  如今,张阿姨的忧虑随着小区加装的入户电梯而化解。

  “你看我们小区现在环境多好,干净又整洁,和新楼盘差不多。”张阿姨笑着说。

  2019年12月,南华新村小区改造项目启动,经过对建筑外立面、屋顶、绿化、室外附属工程及配套设施等方面的改造,小区“脱胎换骨”,“靓”了起来。

  近年来,都匀市先后完成南华新村、供电局宿舍等29个老旧小区的改造,累计完成改造户数10392户。在实施改造过程中根据小区实际情况补充完善了停车位、老年活动中心、党群服务中心、无障碍设施、电动车充电桩、健身器械等设施,不仅改善了老旧小区住户的居住环境,还为小区日后管理提供了保障。如通过停车收费,有偿使用活动中心、体育场地以及广告收益等方式补充物业服务费用,推动老旧小区进入长效管理的可持续发展良性跑道,促进群众生活质量得到较大提升。

  背街小巷“微整形”展新貌

  虽然已经在建设巷住了20多年了,但张建贵如今走过巷子,总有和原来不一样的心情。

  “现在巷子两边都规整好了,路面也平整了,路过都觉得心情很好。”张建贵说,之前骑摩托车回家,后备箱里的豆腐都要抖碎,现在改造好了,骑车回家又稳又快。

  建设巷全长近200米,呈L字形,由于建造时间久远、公共服务不够,导致出现杂物乱堆乱放、小车乱停、管线乱牵。同时,路面破碎失修也导致了雨天泥泞、晴天扬尘等现象。

  2021年,都匀市按照“因地制宜、因街施策”的工作思路,制定了背街小巷改造“一街一策”治理方案。建设内容包括安全隐患整治、道路设施、环卫设施、门头牌匾、墙面立面、架空管线、绿化景观、拆违控违等8项基础设施的改造。计划通过三年行动,逐步完成对全市55条背街小巷的改造治理工作。

  2021年10月起,建设巷路面黑化、管线整理、墙面粉刷等工程改造陆续完成,这条承载周边居民浓浓情感的小巷,也成为全市这一年25条完成改造的背街小巷之一。“脏、乱、差”变成了“净、畅、美”,建设巷的成功改造成为都匀市背街小巷“微整形”获得群众点赞的缩影。

  棚改点亮安居梦

  宽敞的大龙大道横穿而过,两旁高楼林立,新修的教学楼宽敞明亮……如今人居环境优美、生活设施完善、交通出行便利的马鞍山棚户区,过去却是一个建设使用年限久、人均建筑面积小、基础设施配套不齐全、房屋质量差、隐患大的区域。

  2013年9月,规划改造区域面积4788亩,规划建设总规模约310万平方米的马鞍山棚户区改造项目全面启动。经过大范围、多层次、多方面的改造,如今,马鞍山棚户区建成了城市中心生态公园群和商业综合体,中小学、幼儿园等一批学校及公共停车场项目的建成使用也让区域内城市公共服务设施日益完善。

  “在我们小区生活很方便,农贸市场就在小区对面,早晨可以到青云湖公园去散散步。附近学校多,娃娃读书也很近。”67岁的夏先生说,他是个老都匀人,见证了马鞍山棚户区的改造全过程,对改造后的效果非常满意,所以选择住在这里。

  自都匀市实施棚改项目以来,先后建设了马鞍山、文化路、观澜、河西等一批安置小区;新建和扩建了环西大道、大龙大道、黔南大道等交通路网和西苑停车场、小十字智能停车楼等停车场;新建、扩建南沙洲公园、雨花湖湿地公园、青云湖公园、173活水公园、海咬公园等城市公园。一批批项目显著改善了居民生活品质,为城市注入了新鲜活力。(记者 陆家连

责任编辑:姜 丽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