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内蒙古准格尔旗:城市蝶变 文明花开
发表时间:2022-01-20来源:准格尔旗融媒体中心

  亮丽整洁的街道、意气风发的市民、文明和谐的社区……这座温婉宜居的魅力新城,由高原“煤城”蝶变而来,文明城市创建,让这座城市焕发出属于新时代的“文明光彩”。

  城市面貌日新月异

  站在南山公园顶点俯瞰整个城市,一条条道路纵横交错,一幢幢高楼整齐排列,绿地、花丛均匀点缀在城市间,一座美丽、宜居的现代化新城映入眼帘。

  近年来,内蒙古准格尔旗不断加大城市建设力度,以建设4A级旅游城市为目标,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强化城市治理、美化绿化等一系列措施,实现了城市面貌焕然一新。

  春夏之交,走在市政街头、道路节点,黄的花、绿的树,造型别致的各类景致总能吸引你的目光;秋冬之际,已经枯黄的枝头,隐隐露出鲜亮的色泽,走近一看是各色绢花为北方的寂静添了几分暖色。

  2021年以来,按照“宜草则草、宜树则树”的原则,准旗大力实施了薛家湾市政街头、道路节点提升改造、湖东湖西片区景观绿化、园林苗圃改扩建、高速下线南侧提升改造、城区出入口及外环道路景观提升改造等8项园林绿化新建工程,1项续建工程。

  2021年共新增绿地面积21.43万平方米,新增提升改造面积20.94万平方米,共计42.37万平方米。栽植各类乔木1566678株;各类花冠木53347株;草花1107780株;羽衣甘蓝50000株;铺设及补植草坪12482平方米;播种草花约189084平方米;扦插绢花180905株;市政区摆放盆景和花箱550余组。截至目前,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已达43.96% ,绿地率达到42.47% ,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9.43平方米。

  老旧小区改造,既是造福人民群众的民心工程,也是改善城市面貌的民生工程。近年来,准格尔旗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通过翻新外墙,硬化路面,增设绿地、施划停车位,新建改建公园广场、增设休闲娱乐设施等,让老旧小区焕发了生机。在蓝天街道白云社区,“网红”停车位、节气主题彩绘石墩、荧光彩绘墙,雅致整洁的雪梅里邻里广场……都在诉说着改变。2021年,准旗完成老旧小区改造54万平方米、加装电梯41部、节能改造30万平方米,新增天然气入户2.1万户。老旧住宅小区一改过去旧、乱、差的固有印象,实现了品质升级,换上了新面貌,也让美好生活的画面随处可见。

  一个城市,三分建设,七分管理。准格尔旗狠抓城市精细化管理,把全面提升城市形象作为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重点抓、常态抓,“堵疏”结合,开创城市管理新局面。按照“四不三定”(不妨碍交通、不妨碍居民、不妨碍市容、不妨碍消防;定时间、定地点、定经营者)原则打造便民夜市小吃街4条,既全了城市的“面子”,又护了摊贩的“钱袋子”。加强对严管街、示范街、城市主次干道、城乡结合部、城市出入口、居民小区、农贸市场、学校周边“六乱”现象的整治。2021年累计纠正和查处占道经营、流动商贩、“三乱”广告等市容违规案件48000余起;新增、补划15000个机动车停车位,20000余个非机动车停车位,劝导和纠正违规停放机动车辆和非机动车辆39600余辆,车辆停放秩序更加规范。小商小贩不乱摆摊,车辆停放有序,辖区环境提升,居民幸福指数越来越高,成为市民最直观、最真切的感受。

  城市功能日趋完善

  有人将过去薛家湾的地貌形容为一条“狭长的沟”,视野不够开阔、街道拥挤等问题经常被人诟病。近年来,准格尔旗不断加快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推动棚户区改造、老旧小区改造、过街天桥过街通道建设、公园建设改造等项目,进一步改善城市基础设施,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截至目前,建成区园林绿地面积突破1130万平方米,城镇化率达到70%。2021年,准旗提出了拉大城市框架、推动薛家湾北山片区建设的构想,待南山和北山的交通连接线乌兰桥建成后,城市的建设格局和交通格局将发生重大变革。

  正值寒冬,湛蓝空旷的天空更显北地静谧和悠远。而在薛家湾湖东智慧公园,则是另一番景象。接近午时,是人流最多的时候,三三两两的人群或沿路漫步,或桥边闲逛,或站在儿童游乐设施边上眼睛一眨不眨地注视着疯玩中的孩子,滑梯上、秋千上、攀爬架、沙坑里,到处都是孩子欢快的笑声。

  新落成的湖东智慧公园建设面积6.9万平米,建设、绿化工程及配套设施共投资2400万元,是集运动、休闲、娱乐为一体的全新活动场所,能实现与游人互感、互知、互动,既有绿意盎然的自然空间,又富有高科技的魅力。同年,准格尔旗工人文化宫投入使用,为居民提供了健身康养、休闲娱乐的新选择。公园绿地、功能场馆的进一步建设,对健全城市功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要重要的现实意义。

  城市发展了,提高城市生活便民度,也是完善城市功能应有的内容。准格尔旗不断创新便民利企服务模式,推动政务服务向标准化、规范化、便民化方向迈进。

  2021年,准旗以政务服务“三集中、三到位”为抓手,推动企业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目前,全旗共进驻政务服务大厅单位34个,进驻政务服务事项802项,和2020年相比,新增进驻单位7个,新增进驻事项153项,实现了“应进必进”。全面推行“蒙速办·一网办”“蒙速办·掌上办”“蒙速办·一次办”“蒙速办·帮您办”目前,全旗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到96.33%。截至目前,全旗“蒙速办”APP下载注册量达到6.8万人次。

  同时,推动民政、社保、医保、卫生健康、军人服务等部门服务事项下沉到街道、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办理,嘎查村社区便民服务代办点的标准化建设覆盖率达到95%。极大地缩短了群众办事时间和距离,让城市生活更加便捷。

  文明花开香满新城

  城市环境的变化是文明城市的脸面,健康向上的人文环境是文明城市的灵魂和内涵所在,市民遵纪守法、行为规范、素质提升,城市就一定会变得越来越美好、越来越文明。

  近年来,准格尔旗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精神文明建设,在贯穿融入、落细落小落实上下功夫,推进德善准格尔建设。持续开展“做文明有礼准格尔人”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常态开展文明旅游宣传、“光盘行动”和倡导使用“公筷公勺”的教育实践活动、文明交通绿色出行”行动等宣传教育活动,用理念规范行为、用行为引领文明,取得了显著成效。

  如今,走在准格尔旗的大街小巷,车辆礼让行人成为一种新的风尚。这与文明交通绿色出行的理念引领分不开,也与交管部门的大力规范分不开。

  2021年以来,准旗交管大队重点对机动车斑马线礼让行人,行人不遵守交通信号灯、翻越护栏、不走人行横道;非机动车不遵守交通信号灯、逆行、占用机动车道以及“一盔一带”进行管理,进一步规范城市道路静态动态交通秩序。全年共增设缉查布控系统、闯禁行系统、电子警察抓拍系统、不礼让斑马线交通违法抓拍系统等17处,薛家湾镇区施划交通标线36775平米、震荡标线5205平米,铲除旧标线14141平米,更换并安装护栏1664米。对薛家湾镇区白云路白云商场门前、开源路商业楼门前等占道经营路段进行常态化执法巡逻,全面清理占道经营和马路市场,切实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实现了道路交通畅通、人民群众满意的目标。

  交通拥堵路段,时时能看到交通劝导员的身影;寒暑假,助学筑梦的义教老师忙个不停;中高考日,送考、助考志愿服务成为一大风景;传统节日和时间节点,文化演出、义诊、义剪志愿者们活跃在全旗的各村社区、敬老院……他们用自己的行动播撒着文明的种子,展示着文明准格尔的形象。

  2021年,准格尔旗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为阵地,探索建立部门“主建”实践中心“主战”,宣传部、文明办牵头抓总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机制,通过实施“礼让交通劝导”、“青感恩、学孝道”等27个志愿服务项目,着力解决文明交通、文明餐桌、假期作业辅导等一系列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引导广大青年朋友积极投入到志愿服务中,推动我旗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工作品牌化、常态化。

  同时,引导和扶持本土志愿服务组织做大做强,起到引领带头作用,健全完善注册培训、需求对接、项目运行、嘉许回馈等制度,推动志愿服务朝着规范化和制度化迈进。

  截至目前,全旗注册志愿者人数达54899人,其中五星级志愿者123人,志愿服务组织160个。2017年至今,命名表彰旗级志愿服务先进个人56名,志愿服务先进组织、项目和社区14个;吕海英被评为全国最美志愿者、全国优秀五星级志愿者,准格尔义工协会获评为全国四个100最佳组织,“助学·筑梦·铸人”获评为全国四个100最佳志愿服务项目,13个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受到自治区表彰,11个志愿服服务先进典型受到全市表彰;8个志愿服务站点成为全市志愿服务示范站点,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为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所站,2个志愿服务项目入选全市新时代文明实践示范项目。

  文明城市创建,既要体现过程,又要体现结果。这结果不是“牌子”的归属、得分的高低,而是通过创建给城市带来了多少变化,给人民群众生活带来了多少改变。文明城市创建没有终点,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期许没有最好只有更好。准格尔旗将继续坚持“创建利民、创建便民、创建惠民”的根本原则,创造更加便捷舒适美好的家园,续写以人为本、充满活力的新篇章。(准格尔旗融媒体中心 刘蕾)

责任编辑:杨 学静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