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安徽合肥:擦亮文化之城名片 绽放市民美丽笑容
发表时间:2022-01-17来源:合肥日报

大型原创话剧《太行》演出现场

 

“建设者之歌”慰问演出

 

建设中的合肥市中心图书馆

 

在庐阳区林店街道的悦书房,志愿者正带着孩子们读书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文化塑造着一个城市与众不同的历史底蕴和精神气质。

  近年来,安徽省合肥市不断擦亮“文化之城”名片,满足群众文化诉求,激活本土文化底蕴,打造精品文艺作品,让美丽合肥再添文化魅力。

  推动文化事业繁荣向上。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已建成110个开放的城市阅读空间,共接待读者1076.7万人次;组织文艺下基层,为一线环卫工人、建筑工人、企业职工和农村群众慰问演出1000多场。

  推进文化产业大步向前。截至2021年年底,全市29个亿元以上在建文化产业重点项目,计划总投资158.3241亿元,已完成投资额48.977亿元,筹备项目6个,计划总投资34.7082亿元。

  一座有魅力的城市,必然是多元文化交融;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必然是百姓幸福感满满。

  文化地标 

  彰显文化魅力与城市气质 

  创新是合肥的“基因”,所以,这个城市从来不会错过时代发展的脉搏,文化亦是如此。

  天鹅湖畔,一座崭新的数字化图书馆正在加紧建设,作为合肥地标而建的合肥市中心图书馆,其一直备受关注。玻璃幕墙、下沉广场、斜坡式大台阶以及二层城市观景平台,都是它的鲜明建筑特色,营造出充满魅力的靓丽风景线。

  这座占地65790平方米的图书馆,建成后将收藏450万册图书,成为集高科技、数字化、多功能为一体的城市文化新地标。按照计划,后期,合肥市中心图书馆的内装设计将重点体现文化艺术性、突出先进便捷性,为市民提供舒适又带有时尚范的阅读环境。

  2021年年底动工开建的合肥市博物馆将于2024年建成,其位置靠近南淝河岸,紧邻滨河公园,未来将是合肥文旅休闲核心。博物馆建成后,将填补合肥市综合博物馆的空白,满足合肥市大量文物藏品的保存、展陈需求,推动全市文化事业和产业进一步发展。

  原省委办公楼改造成视觉艺术中心;原省政府办公楼改造成音乐艺术中心;原市政府办公楼改造成城市记忆馆;老合钢打造成工业记忆中心;骆岗音乐厅、滨湖图书馆等公共文化设施等将成为合肥市民文化“加油站”。

  一大批具有鲜明文化符号的场馆将陆续亮相,为文化之城锦上添花。

  城市阅读空间 

  把诗和远方搬到家门口 

  据权威数据显示,合肥多年稳居亚马逊最爱阅读城市榜榜首,这与遍布全市的城市阅读空间密不可分。

  2017年年初,为打造便民利民的文化场馆,合肥城市阅读空间应运而生。通过政府与市场“双轮驱动”管理,实行馆店一体,打造新型城市文化综合体,市民可以零门槛进入;随后,合肥城市阅读空间建设入选2018年中宣部创新案例,这是合肥打造文化之城迈出的重要一步;2021年9月,国家新闻出版署印发《关于开展2021年全民阅读优秀项目推介工作的通知》,12月初,2021年全民阅读优秀项目推介工作入选项目公示,“合肥市城市阅读空间建设”等15个项目入选,这一殊荣是合肥多年文化积淀的果实。

  近年来,合肥市大力推进(城市)阅读空间建设,目前已经建成110个城市阅读空间,形成市、区、街道、社区四级纵向贯通、横向互动的阅读服务体系和运营网络。如今,遍布全城的城市阅读空间是市民文化生活的重要阵地。

  据介绍,在城市阅读空间建设和使用过程中,合肥市坚持“馆店一体、两业融合、功能多元、双轮驱动、构建网系、便民惠民”原则。城市阅读空间就是“图书馆+书店”,其拥有强大的书源支撑,实现借书、购书、看书“三位一体”。城市阅读空间具备“4+X”功能,即阅读、活动、展示(交易)、休闲等4个标配功能,同时具备双创空间、市民小剧场、四点半学校、便民服务点等“X”个特色功能。

  文化惠民 

  让高雅艺术走进百姓生活 

  高雅艺术如今正一步步走进合肥百姓生活。

  2021年12月17日晚,大型原创话剧《太行》在合肥大剧院上演,这是由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主办的第七届合肥市高雅艺术文化惠民活动收官之作。“文化有礼、全民畅享”合肥市高雅艺术文化惠民活动,深受市民喜爱……

  惠民话剧、音乐剧等轮番上演,惠民文化场馆活动也层出不穷。

  2021年起,合肥市8个公共图书馆、10个文化馆、3个美术馆、9个博物馆和130个综合文化站全部免费开放,截至2021年11月底,各公共文化场馆共接待群众525万人次,各级财政累计投入免费开放资金超过1600万元。

  根据《合肥市2021年文化惠民工程实施方案》,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开放包括免费开放公共空间设施场地和免费提供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两方面内容。近年来,各免费开放的公共文化场馆结合实际,谋求特色化发展,免费提供的公共文化服务亮点频出。

  全市公共文化场馆基本完成安徽文化云平台建设,并依托云平台进行活动预告、精彩活动视频展播等服务。安徽名人馆、渡江战役纪念馆以在线直播方式,通过多个媒体平台,开启5G互动讲解直播;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各公共文化场馆积极开展线上活动。市图书馆推出“书香快递”、支付宝免押金信用办证、信用借阅等系列便民举措;市文化馆开展网上艺术培训和网上展览;李鸿章故居陈列馆推出“云上年味”、线上教师节等主题活动。各公共文化场馆还以新春文化庙会、全民文化活动季等活动为抓手,开展九九重阳专场文艺演出、“花好月圆夜 悠悠庐州情”中秋晚会等系列活动,同时拓展乡镇文艺调演、社区广场文化周、新年音乐会等品牌活动,形成异彩纷呈的良好文化服务氛围。

  文艺下基层 

  让艺术以最美姿态绽放 

  阳春白雪不能曲高和寡,贴近群众才是艺术绽放的最美姿态。

  为宣传党的方针政策,丰富群众业余生活,提升合肥市民艺术审美情趣,增强市民幸福感,今年以来,在市委宣传部的指导下,合肥市文艺下基层活动巡演、建设者之歌慰问演出、戏曲进校园等活动,把欢乐和祝福送到乡村、社区、广场、工地和学校,让老百姓开了眼、美了心。

  2021年10月1日,由中共合肥市委宣传部主办的“建设者之歌慰问演出——致敬抗洪英雄”,在庐江县台创园中国稻米博物馆广场举行。合肥市歌舞团原创了一支舞蹈《风雨同舟》,以在抗洪中牺牲的陈陆、王松为原型进行编排,再现当时抗洪英雄舍生忘死,抢救老百姓的场景,引起在场观众的热烈反响。

  一场场精彩的节目,让基层群众意犹未尽,“这么好的节目,这么优秀的演员,能来为我们免费演出,真是太感动了!”“希望这样的演出,能经常来!”……每一次下基层演出,都能听到台下观众的感慨、感谢和期待。

  曾经的江淮小邑如今正阔步走向“科创名城、产业名城、生态名城、活力之城、示范之城、文化之城和幸福之城”。合肥,从未停止过提升市民文化品位和幸福感的脚步。(记者 韩婷 文 宋炎骏 图)

责任编辑:姜 丽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