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湖北宜昌:精工细作 共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
发表时间:2022-01-17来源:湖北文明网

  通过文明典范城市创建,城区越来越美。街道两边绿化树上挂起一串串红灯笼,护栏花盆栽满“鲜花”,地面整洁干净,车辆出行畅通。 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黄翔 摄

  文明是最美的风景,也是一座城市高质量发展的不懈追求。

  2021年7月,站在争创全国文明城市“五连冠”的起点上,湖北省宜昌市吹响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冲锋号。这是一场永不落幕的民生工程,一场城市品质的大提升,一次从“文明高地”向“文明高峰”的攀登之旅。

  补齐基础短板 绘就幸福底色

  城市环境是城市的第一张“名片”,针对老旧小区、背街小巷、农贸市场周边环境“脏乱差”等问题,宜昌全力补齐基础设施短板,绘就民生幸福底色。

  背街小巷更靓丽。启动背街小巷三年整治行动,65条背街小巷被纳入整改之列。2021年累计整治20条背街小巷,“刷黑”1.8万平方米,整修人行道1.1万平方米,街巷道路实现提档升级。

  “菜篮子”更放心。宜昌市市场监管局制定印发了《文明典范农贸市场创建标准》,明确40条具体标准,推进菜市场颜值内涵双提升。印发《宜昌市“五好”农贸市场建设方案》,在城区50个规范化农贸市场中推广实施“五好”农贸市场提质升级建设。

  老旧小区更宜居。兼顾“面子”和“里子”,从根本上解决老百姓生活的痛点和难点,截至2021年底,全市827个老旧小区完成华丽转身,开启美颜模式;10.2万户居民享受红利,收获满满幸福感。

  城市环境更整洁。2021年7月,按照“净、畅、亮、安、美”要求全面启动楼道整治,累计清理野广告10.1万处。城区启动“搬家式”环境卫生大清理,对主次干道、背街小巷、杂居小区、社会空地等公共场所乱堆乱放的杂物和垃圾进行全面清理,累计清理杂物5630吨,投入1278万元,推动环境提档升级。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一个文明幸福宜居的宜昌正大步走来。

  优化公共服务 提升生活品质

  公共服务体现了一个城市的生活品质。2021年,宜昌市以数字底座为依托,同步加快城市大脑应用场景建设,不断优化公共服务,提升市民生活品质。

  2021年10月25日,宜昌版“先离场后付费”开展试点。

  车主只需通过“宜昌城市停车”APP、小程序或公众号,绑定车牌号,开通“先离场后付费”功能后即可使用。离场时,车主可以不用缴费直接开车出场,之后会收到短信告知停车费用并提醒补缴。

  从以前的扫码离场至少需20秒,到如今的5秒即可通行,“先离场后付费”大大提高了停车场的进出场效率。

  新版“宜昌城市停车”APP已正式上线,宜昌城市停车运营平台累计接入停车场99家,停车泊位3.5万余个,惠及11.3万余名注册用户。

  2021年11月,宜昌市卫生健康委正式启动“先看病后付费”医疗服务,市民前往市中心医院、市一医院、市二医院等8家医疗机构门诊看病,实现无感支付,就医体验越来越好。

  2021年11月,11个“城市大脑”创新场景项目正式发布,涵盖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字经济、数字环境四大方面,与市民生活工作息息相关。

  同月,宜昌城市大脑数字底座正式上线,标志着城市大脑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

  智慧赋能,“城市大脑”让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逐步成为现实。

  打造城市品牌 根植文明基因

  2021年12月3日,宜昌市人民政府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共建屈原文化研究院正式揭牌,双方签署突破性传承、发展屈原文化的协议。

  作为屈原故里,宜昌力争打造成屈原文化的权威阐释地、标准制定地、活动聚集推广地,让屈原成为宜昌永恒的文化地标。

  一城文明风,千年文脉韵。屈原文化,作为独特的文化基因和精神标识,正渗透到宜昌的每个角落,赋予这座城市更多向上的力量。

  2021年11月17日,宜昌好人馆正式开馆。罗长姐、罗官章、刘发英、易从梅……每一个闪亮的好人名字,牵连着一串串感人至深的好人故事。截至目前,宜昌有1人获得全国道德模范称号,有13人次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中国好人”109人、湖北省道德模范15人、荆楚楷模76人,人数位居全省市州前列。不断涌现的身边好人、道德模范,像一颗颗闪亮的星星,装点了好人之城宜昌的爱心天空。

  从“要我做”到“我要做”,“志愿红”已成为宜昌流动的风景线。数据显示,宜昌注册志愿者达85万余人,平均每5名市民中就有一名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达3869个,“15分钟”志愿服务圈基本形成。“三峡蚁工”、陈实志愿服务队、王华君“五帮”志愿服务队等,绘就了一幅志愿之城的生动画卷。

  建立长效机制 护航文明征程

  2021年12月31日,宜昌市首部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综合性地方法规《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正式实施。

  《条例》明确了全市文明行为促进工作的目标、原则、工作格局、长效机制和部门职责,为宜昌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提供了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创建考评,奖惩结合倒逼工作落地落实。印发争创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工作考核奖惩办法,对创建年度“冠军”、“亚军”和排名倒数第一名、倒数第二名的城区分别给予奖惩。

  壮大阵地,文明实践中心聚集活力动力。聚焦群众需求,以更接地气、更具活力、更有温度的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打通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目前,全市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4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12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1640个,实现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全覆盖。

  制度护航增添刚性保障,全民接力换来满城文明。向着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目标,宜昌正在更高起点上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推动文明城市创建,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三峡日报全媒记者 刘晶晶 时刚 邱怡)

责任编辑:姜 丽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