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贵州毕节:让城市既有“颜值”又有“气质”
发表时间:2022-01-17来源:贵州日报

  1月13日,贵州省毕节市织金县双堰街道花红社区,今年68岁的居民冯琪颇,一早又来到凤凰生态公园散步。

  天气有些冷,但周围安静的环境、秀美的景色,还有远处凤仪湖面上过冬候鸟偶尔传来的鸟鸣,对老冯来说,就是一种享受。

  这番美景,得来不易。

  2017年,为优化人居环境推进城市品质提升,织金县结合未来小城镇建设的特点和走向,在双堰街道花红社区至凤凰山下的织金河段修建了凤凰生态公园。  

  凤凰生态公园是织金县水环境综合治理(景观)PPP项目的子项目,规划用地面积128.7公顷,建设内容包含湿地公园、山体公园、水源涵养、园林绿化、景观桥梁和候鸟栖息地等,总投资约12.95亿元。

  “公园建成以后,不仅游客喜欢来,野鸭子、鸳鸯、白鹭等众多的野生动物也成了这里的‘常客’。”织金县住建局副局长罗来智说。

  按照织金县规划,今后凤凰生态公园将与织金大峡谷、平远古镇等旅游景点融为一体,提升整个织金县城区生态文明城市形象,切实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城市品质不仅是整体形象的提升,还包括人居环境改善。

  1月14日,记者走进位于七星关区的毕节市第一人民医院宿舍小区,整洁的外墙立面、规划整齐的停车位、葱郁青翠的花草树木……改造后的小区干净整洁、焕然一新,居民悠闲地在健身器材处锻炼身体、小聚闲聊。

  谈到老旧小区改造工程,家住七星关区松山社区的陈天琴一个劲儿地点赞。她家所在的楼栋前是个山坡,一条小路通到这里,一到雨天路面湿滑、泥泞不堪,要撒上干灰才能行走。2021年老旧小区改造后,施工人员将这条小路修成了阶梯道路,不但方便行走,也更加美观。

  良好的城市面貌是管窥城市建设品质的窗口。

  近年来,毕节市整合各类资金全力推进“三改”。仅2021年,毕节市新开工棚户区改造3139户,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完工19094户,背街小巷改造完工95条。

  同时,毕节市精心制定发展路径,印发《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实施方案》,完成毕节市城市发展战略与城镇体系、毕节市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发展对策、毕节市城乡发展支撑要素配置等专题研究。

  下一步,毕节市将持续加大工作统筹和督促落实力度,及时解决相关突出问题,全面推进新型城镇化各项工作,让城市既有“颜值”又有“气质”。(记者 夏民)

责任编辑:姜 丽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