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贵州贵阳:“留”住城市烟火,延续城市风貌
发表时间:2022-01-14来源:贵州日报

  修筑于1927年的青云路,是贵州省贵阳市有名的夜市小吃街,因该路由青山坡起到图云关止而得名。

  它承载着贵阳人90多年浓厚的城市记忆,“深夜食堂”的形象深入人心。

  城市更新,气象万千。

  为改变青云路由于基础设施老化,业态布局单一,跟不上城市发展的步伐,贵阳市南明区专门委托国内知名设计单位上海三益对空间规划和城市风貌等开展了专项研究和设计,在保留城市烟火气息、历史记忆、地域特点、城市风貌的原则下,科学划定“留、改、拆”区域,将青云路城市更新项目规划设计为文脉复兴段、跨界体验段、烟火餐饮段(内含“青云·市集”项目)空间格局,实现传统与现代,历史与现实交相辉映,过去与未来“转呈起合”的历史记忆,集文创、餐饮、社交、艺术、服饰、音乐、运动、旅行等多种业态于一体的省级示范性商业步行街。

  从“拆改留”到“留改拆”,顺序之变,折射出城市更新、发展理念之变。

  在青云路综合商业特色示范步行街区的更新中,青云都会、青云小区、裕阳大厦等建筑现状不变,最大限度保留青云路步行街具有特色的格局和肌理,让青云路特色步行街区与甲秀楼文化旅游街区、南明河滨河经济带、兴隆-纪念塔文化创意街区一脉相承。

  点亮城市夜经济的“深夜食堂”,继续保留特色烤鱼、烤脑花、烤豆腐等本地美食,留住了城市烟火气。

  “留”字当头的,还有农超一体化的青云海鲜市场和新路口农贸市场,“菜篮子”也被留住了,周边居民可以继续享受便利的生活购物体验。

  南明区城市更新做好“留”的功夫,延续“生活态”,融入新业态,留住了城市烟火、留住了城市文脉、也留住了城市风貌。

责任编辑:姜 丽
【纠错】
  1. 字号加大
  2. 字号减小
  3. 打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