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知止堂义学”
发表时间:2014-07-30   来源:中国文明网

  基本情况:为弘扬国学,在网上进一步营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良好氛围,南通市组建了一支“知止堂义学”网络文明传播志愿者团队。由教师、公司白领、孩子家长等一批传统文化爱好者组成,现有核心骨干25名、普通志愿者40多名。

    组织活动:自08年开始,“知止堂义学”的志愿者们先后在中国文明网、新华网、搜狐网、新浪网上开通博客并加入文明博客圈,重点宣传《大学》、《中庸》、《论语》、《孟子》、《诗经》等国学经典,并将志愿者平时学习经典的心得、方法与其他网友的评论文章发布在网上,与网友开展互动交流。随着微博的逐步兴起,“知止堂义学”于11年在新浪、腾讯、人民网开通了实名认证微博,根据微博短、频、快的风格特点,将传统文化用简洁、生活化的语言进行表述,同时通过转发、评论功能与广大网友开展互动,吸引更多的青年人在微博上表达自己的观点,不断扩大其网络影响力。微博不仅关注传统文化推广,也关注身边的凡人善举,与多个公益团队、公益人、高校学者、传统文化推广机构进行互动,进一步提高了网络知名度。到目前为止,“知止堂义学”的志愿者先后发表了700多篇博文、7000多条微博,有力推动了中华传统文化的网络传播,为网络文明传播工作作出了贡献。同时常态化开展线下活动,共举办传统文化教学及各类民俗活动、公益演出等150多场,1000多名学生接受了传统文化教育,团队志愿者累计服务时间超过1500小时,取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在学者们的支持下,知止堂义学将博文进行整理,《一体微行——知止堂义学五周年回眸》一书将于年底公开出版,清华大学哲学系唐文明教授为该书作序。在2013年,又依托学堂家长QQ群成立了“子不语网络读书会”,读书会由网络义工轮值,每天在群里与大家分享经典片断。旨在每天读一段经典,感悟一段圣贤的智慧,一点点充盈自己的人生。在这里,只关注自我学识的提升,关注自我人格的培养,重在感受、传递身边健康、积极、向上的正能量。读书会成立两年来,每天学习不间断,目前学习的篇目有《群书治要360》、《曾国藩家书》、《孟子》、《诗经》。与此同时,“知止堂义学”在网下开展关于传统文化的系统教学,开办“知止堂义学”国学班,组织开展各类民俗活动,让3000多名孩子和市民参与民俗体验,接受免费的中华经典文化的系统性学习。通过网络,“知止堂义学”为传统文化的传播作出了可贵的探索。目前,“知止堂义学”正在“走”出南通,与各地的公益团队、教学机构开展交流与合作,首师大儒教研究中心、法国渊澄学堂、荷兰泰谦学堂、安庆子墨国学堂、杭州经典诵读读书会、美国生谦学堂、德国同谦学堂、漯河阿博老师诵读小组、法国丹青私塾等海内外机构,都与“知止堂义学”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南通开展“知止堂义学”网络文明传播志愿服务工作的做法,得到了中央文明办的高度肯定。2012年10月,中央文明办在郑州召开网络文明传播工作调研座谈会,南通的经验材料在大会上作书面交流。

上一篇:
  • 已是第一篇

下一篇:
责任编辑:张殊凡
相关报道
在线评论
用户昵称:   匿名 在线评论选件用户手册     请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
验证码:           查看评论
留言文章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91663&encoding=UTF-8&data=AB_qjwAAAAcAAFldAAAAAQAb5Y2X6YCa4oCc55-l5q2i5aCC5LmJ5a2m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HWVxPXt05ZpSLTzfV4jXZye5QqFAhRvirnq_NI_29GVdeNZuWjRHhGbbA..
留言查看地址:http://comment.wenming.cn/comment/comment?newsid=2091663&encoding=UTF-8&data=AB_qjwAAAAcAAFldAAAAAQAb5Y2X6YCa4oCc55-l5q2i5aCC5LmJ5a2m4oCdAAAAAAAAAAAAAAAuMCwCFEZdre4i8DRYoyfUe74oKqmXkXjuAhQ2fm5YILZ5dEpXq3pCVJ-w8Y9tBg..&siteid=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