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20-07-20来源:四川文明网
美美的样子 前行的力量
作者:王玉初

  无论是享受“一人食”的孤独,还是喜欢“与人相聚”的热闹,只要用心,我们总会发现身边那些“美美的样子”。

  乘风破浪的姐姐有“美美的样子”,无邪的少女有“美美的样子”,诚信者有“美美的样子”,为理想而坚持者有“美美的样子”,虽经沧桑但笃定前行者有“美美的样子”,忠于职责守护家园者也有“美美的样子”……

  最近,媒体就为我们报道了几例属于普通人的“美美的样子”。

  有个叫魏月董的云南佤族姑娘,在18岁的花样年华突遭车祸,被撞成重伤。她在佛山某医院ICU住了差不多一个月,做了两次颅脑手术,还在医院做了4个月的康复。除了自身的病痛,她还欠着医院5万元钱。就这样过去了两年多,魏月董慢慢地康复并结婚。她们的日子依然过得不宽裕,夫妻二人每个月维持着最低消费。没想到,魏月董存满了5万元后,来到了曾经救治过自己的医院,还清了曾经的医药费。“出院后医院一直没有催我交这笔费用,但我不能忘记,他们救了我一条命,这笔钱不能不还。”魏月董这句最朴实的话令很多人感动,又让多少“老赖”惭愧呢?知恩不忘,还钱的样子美美的。魏月董的故事,让我们看到诚信与贫富无关;善善相助,才是最温暖人心的力量。

  江苏邳州52岁的外卖骑手王计兵,在外打工几十年,但与一般的农民工不一样——他喜欢写诗。普通写作者想靠稿费养家糊口,实在是件不容易的事,更何况他这样“半路出家”的人。没想到,到了知天命的年纪,王计兵依然笔耕不辍,他发表在网上的诗作逐步被网友发现熟知,被称为“骑行诗人”。在王计兵看来,文学创作并不是解决生计的工具,而是一个梦想、一种精神支撑。写诗也许仍无法让王计兵过上富足的生活,但有梦想、愿意为梦想坚持,这个样子就是美美的。敬重而不嘲讽任何一个为理想而不懈努力的人,也是我们应有的姿态。

  安徽合肥有个网友,日前晒出了自己骑行全国一年的前后对比视频,走红网络。一年多的骑行,让他从一个90后青年的模样,变成了50岁“火云邪神”的样子。他去年7月从广东潮汕出发,走了全国数十个省份。整个骑行的费用都来自自己打工攒下的钱。接下来,他将把骑行坚持下去,走遍整个中国。模样的巨变,让我们无法想像他在骑行过程中吃了多少苦、经历了多少风霜雨雪。尊崇内心,勇敢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就是“美美的样子”。

  今年的新冠病毒打乱了人们的生活节奏,南方的洪灾仍在肆虐。冲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冲在抗洪一线的官兵和干部群众都在履职尽责,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无论是抗疫医护人员被护目镜压出深痕的脸,还是抗洪官兵被晒得黝黑的双臂、被浸泡发胀的脚,这些都是“美美的样子”。他们在前面冲锋,干部群众为他们提供保障,做包子、送绿豆汤等,那些样子也是美美的。这担当、奉献之美,总是那样明艳动人。这是希望所在,是百姓安康所依,是民族不屈的最强力量!

责任编辑:杨均 王欣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