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20-06-02来源:龙岩文明网
把抗疫感动转化为日常关爱
作者:高银

  护士,这个离我们不算远的职业,因为突如其来的疫情,在人们心中变得更加高大。过去几个月,我们一次又一次地看到“白衣天使”们逆行而上,他们为疫情防控付出的种种努力,让人动容。如今,疫情防控形势不断向好,生活逐渐回归正常,我们不应该把对医护人员的感恩停留在特殊阶段,而要把这种关爱融入到日常生活中。

  “白衣天使”的专业、勇敢、仁心,不仅抵抗了疫情,更切实守护了每个人的生命安全。每当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暴发,医护人员都是最先站出来的群体之一。白大褂就是战袍,专业能力、面对困难的勇气、对病患的仁心就是武器,他们在坚守中取得一次次胜利。一穿就是几个小时的防护服、汗水滴湿的双眼、被口罩勒出的压痕、一个个抢救回的生命……这样的画面都令我们每个人感动不已。事实上,不仅是疫情期间,在平时的工作中,他们也是一样“拼命”。医护人员守护着每个人的健康,而我们也应该从心底里珍惜并感谢他们的付出。因为,敬重医护人员,其实也是在敬重生命。所以在日常的医患关系里,多些理解、少些急躁的戾气,以平等相待,就能给他们多些安慰。

  对“白衣天使”的关爱,不仅要形成社会统一共识,还要落在行动和制度上。根据4月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2020全球护理状况报告》,目前全球有近2800万名护士,但仍有590万名护理人员的缺口。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护士占总人口的比重约为5‰,而我国只有1‰左右。加强护士队伍建设,依然任重道远。为了我国卫生健康事业稳步发展,一方面要加大投入,从培养人才、激励人才等方面入手,吸引更多人加入其中;另一方面也要完善机制体制,保障医护人员的合法权益,为他们的职业生涯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王欣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