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20-04-01来源:漳州文明网
当好疫情防控的“摆渡人”
作者:陈林㬫

  时代的一粒沙,落在普通人身上,就是一座大山。当疫情突然降临,没有人能够置身事外。无论是被时代浪潮推到前面的大人物,还是蜷缩在时代角落的平凡人,他们的身上都闪烁着往日看不到的光辉。

  每一场特殊的战斗,都需要一批英勇的战士。在抗击疫情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星夜驰援的医护人员、日夜赶工的建筑工人、深入一线的媒体人、基层工作者……他们义无反顾地冲锋在疫情防控第一线,筑起了抗击疫情的钢铁长城,谱写了感天动地的生命赞歌。

  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穿梭于武汉冷清的大街小巷,把因为病毒被迫隔离的每个人串联起来,将自己的车轮变成保障武汉运转的轮轴,冒着个人被感染的巨大风险,换取这座城市生命线的延续不断。他们,就是武汉志愿者车队的队员。这支由上千名私家车主组成的爱心车队,成为这座城市的“摆渡人”,用每个人的坚守,汇聚起守护武汉的温暖和力量。

  漳州开发区志愿者们纷纷响应号召,分别投入到社区防控疫情工作中,迅速构筑起“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的“铜墙铁壁”。图片来源:漳州文明网

  志愿者车队义务出行,随叫随到,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送治病人、代购药品、拖运蔬菜、运输医疗和生活物资……车队志愿者将自己的私家车当作临时摆渡车,成为这座城市的另一种“基础设施”。远离物质,无关名利,志愿者的动机只指向心灵。舍小家顾大家,舍小爱为大爱,这就是志愿者的本色。

  如果不是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原本都是城市里的普通居民。为了一个又一个跟他们一样的普通人,他们选择站出来,尽自己所能,填补了疫区艰难运转中一个又一个空白,为这座城市带来坚定的力量。很多得到过他们帮助的人,都不知道他们的名字,只知道他们叫志愿者。他们如同黑夜里的微光,照亮了无数陌生过客,为行人带来光明和希望。

  其实在这场与病毒抗争、与时间赛跑的战役中,志愿者们同样感到疲惫、无助、焦虑。有的因为害怕传染家人不敢回家,有的在朋友圈写下生死状……但是却没人选择退出。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都是挺身而出的凡人。正是因为有这样众人拾柴、涓滴汇海的中国力量,才让我们更加坚信疫情防控阻击战一定能打赢。

  民胞物与、念兹在兹,自救救人、互助守望,予人为乐、与己而乐。诚如钟南山院士所言,武汉本来就是一座英雄的城市。而这些默默无名的志愿者,则是英雄形象最真实最坚固的载体。惟其艰难,才更显勇毅;惟其笃行,才弥足珍贵。每一位志愿者,平凡而伟大。疫情终会过去,但这些感动和记忆不会消失。待到春暖花开,相信一定有新的相逢将温暖传递和延续。

责任编辑:王欣舒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