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20-02-14来源:芜湖文明网
读懂“请战书”的初心与担当
作者:林越

  17年前曾抗击“非典”,如今又“请战”新型肺炎,她在请愿书中写道,“此事我没有告知明昌(其丈夫)。个人觉得不需要告诉,本来处处都是战场!”……连日来,新型肺炎疫情的防控进展牵动人心,而一封武汉女医生的现代版“与夫书”也打动了无数人。据了解,该医生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女医生张旃副教授。1月18日,随着疫情发展,张旃下了这封请战书,申请长驻留观室,对病人进行进一步的分检工作。(1月23日新京报)

  读罢这封请愿书,笔者第一时间想到的是1911年4月,革命先辈林觉民在香港的一盏孤灯下,挥笔写就的《与妻书》,他在信中说:“吾充吾爱汝之心,助天下人爱其所爱,所以敢先汝而死,不顾汝也。”写完这封信,林觉民就毅然投身革命大潮。百年来,像他一样以“为天下人谋永福”为己任,不顾危险、不畏苦难,第一时间“逆行”到最危险一线的志士先锋,数不胜数。无论时代如何变迁,他们的初心不变,勇于担当的精神始终不变。

  在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的战斗中,无数“逆行者”赶赴武汉,其中有告诉大家“没有特殊的情况,不要去武汉”,却以84岁高龄第一时间到达武汉的钟南山院士;有夫妻双双“应战”的医生;有回家路上临时返程回归的年轻护士……他们比普通人更了解病情的严重,却甘愿24小时和病毒“共处一室”;他们也有牵挂着自己的家人和需要照顾的孩子,他们也会有害怕、忧虑的情绪……但这一切的一切,都没能阻挡他们坚定的步伐,职业操守和责任担当让他们选择“不退”。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他们用“舍小我,为大我”的英雄情怀,为别人谱写着生命的希望乐章。

  “我是从别人朋友圈里看到她的请战书的。我坚决支持她的决定,但我更希望她能在救治病人的同时,保护好自己和同事。我等着你们凯旋!”这是来自张医生爱人李明昌的支持。非常时刻,理解和体谅是对一线医护人员最有力的支持和最温暖的关怀。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更应该在这样的时刻,用实际行动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减少走亲访友的次数,尽量少去人流聚集的公共场合,在前往医院就诊时戴好口罩,理解医护人员的繁忙……我们能做的事看起来很微小,但却是打赢这场“防疫战”不可或缺的力量。

  致敬无私的白衣天使,致敬生命的守护英雄,让我们万众一心,早日打赢这场“生命守护战”。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