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20-02-05来源:文明十堰
以防控疫情为契机,树立正确饮食观
作者:徐圣娥

  日前,有关专家表示,在武汉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的来源是武汉华南海鲜市场销售的野生动物。在此,我们必须呼吁:应以此次疫情防控为契机,全民树立正确饮食观,杜绝“祸起舌尖”。

  强化“食物是用来吃的,不是用来炫的”意识。食物是让我们饱腹、维持生命体的不竭原动力。然而,随着物质生活的极大丰富,一部分人开始以吃野味为“新饮食文化”,餐桌上经常出现各种稀奇古怪的野生动物。有的觉得传统的鸡鸭鱼肉太稀松平常,吃点野味方显“高级”;有的“被迷信蒙了心”,觉得野味有某种特殊营养,是“大补特补”之首选;更有甚者,以野味为炫耀资本,认为吃野味更富有,用野味招待他人更显阔绰。这些饮食观已扭曲、畸形,我们必须坚决杜绝,为社会公共健康清除隐患、拔掉祸根。

  明确食物界限,严把“入口关”。人类有四分之三的新疾病缘自动物,病毒也往往潜伏在野生动物身上,感染某些病毒对人类的致死率很高。因而,传染病学家、病毒学家不断指出,人类应与野生动物保持距离。另一方面,人类在不断进化的过程中,建立了适合自己的肉食谱系,如猪、羊、牛、鸡、鸭、鱼、虾等,变“野生”为“家养”,再加工食用,这个谱系是能够满足人的营养需求和生命需要的。

  改善饮食习惯,严把“烹饪关”。最原始、最野蛮的烹饪方法,不仅毫无美感可言,而且让我们吃进去大量寄生虫、病毒。因而,我们倡导文明饮食、安全饮食、吃熟食,严把“烹饪关”。倡导敬畏生命,常规不恶俗,创新不猎奇,求“鲜”不求刺激。倡导卫生第一,文雅第一,健康第一。

  严格落实法律保护,切断饮食传染源。《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明确规定,禁止生产、经营使用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的食品,或者使用没有合法来源证明的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的食品。但有些地方落实的并不严格,野生动物依然交易频繁,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他们卖不出的。倡导从法律上确立人与野生动物的自然界限,禁止随意打破或超越。严格执行相关法律法规,最大程度抑制野生动物买卖的利益驱动,最大力度引导人们放弃追求山珍野味的饮食观,彻底排查各地食用野生动物情况,严肃查处相关违法行为,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从饮食上切断疫情污染源。

  树立正确饮食观,要靠文化和思想的重建。前途漫漫,任重道远,但只要坚定地、驰而不息地从一点一滴处改变,我们相信,饮食陋习一定会从餐桌上消除,此类疫情将永远不再上演!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