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20-01-14来源:中国文明网
“春运之歌”需要文明出行来“伴唱”
作者:张书增

  春运已至,近30亿人次出行再次走入人们视线。有人形象地比喻,一个流动的中国,在年复一年中又开始了新的出发。

  近年来,为确保春运之路平安畅通,各相关部门和单位打出了“组合拳”,在很多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总还会有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不和谐的声音为春运之路添堵,使人们对春运多了几分焦虑。

  每一年春运,都有媒体曝光屡禁不止的“动车吸烟、逃票乘车、越席乘车、霸座堵门、排队加塞”等不文明事件的发生,这些行为已为文明出行亮了“红灯”。今年春运期间,沈阳局集团公司将联合铁路公安部门,加强铁路失信人管理力度,对个别旅客的失信行为及时取证和录入,并将责任人纳入铁路征信系统。对“霸座、霸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等违反铁路乘车管理规定的行为坚决依法处置,维护正常乘车秩序。随着后期社会征信系统的共享,这部分人在乘坐汽车、民航方面也将处处受限。这也就意味着,那些长期不文明出行的个人,将与现代化的快捷出行方式渐行渐远,也要为自己的行为付出代价。

  提升公民的文明出行素养,既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客观要求,又是提升公民文明素质和全社会文明程度以及塑造国家形象的必然要求。通过曝光一些不文明行为衍生而出的网络热点来看,网民的反应越来越趋于理性,评论中既有温和的建议,也有严厉的批评,而且每一次事件的焦点导向都是对不文明行为的“敢于说不”。这也说明网民的文明程度在提升,社会对不文明行为已成“零容忍”态势。

  文明出行从来就不是一句空口号,它是诸多旅客自身素养在日常生活中的真正体现。古人云:不矜细行,终毁大德。出门乘车看似小事,但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一言一行汇集起来就是大事,就是社会形象,不可等闲视之。每一名旅客都要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抛弃乘车陋习,养成良好出行习惯,提高文明素质和交通安全意识,尽快补上“文明出行”这堂课。唯如此,才能牵手文明之旅,让幸福与温馨一路相伴。

  新时代要有新气象,新春运要有新感觉。如果说春运是一首企盼团圆的赞歌,那么每一位游子就是汇成这首赞歌的音符。文明出行更如一朵永久芳香的花,需要每一位旅客用真诚去浇灌,用热情来哺育。身体力行地维护出行秩序,用理解包容为文明出行“伴唱”,就能唱响最美的“春运之歌”!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