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20-01-02来源:龙岩文明网
文化墙让文明新风“吹靓”社区
作者:山竹

  在新罗区东城平寨社区的移风易俗文化墙上,一幅幅制作精美、生动活泼的画面吸引了众多居民来这里散步游玩。文化墙上寓意深刻、质朴感人的家风家训,宣传尊老爱幼、勤劳、和谐、家和万事兴等方面故事的百家之言,表现居民幸福生活、孝德的图画,不仅美化了社区容貌,作“活”了社区文化,还推动了社区精神文明建设。(龙岩文明网3月18日)

  文化墙是一种新的文化表现形式。近年来,各地不少社区结合当地文化,打造出群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文化墙。许多地方的文化墙因为展示当地文化、历史、风土人情,也给社区、街道营造出了浓浓的文化氛围。可以说,文化墙让普通的墙变成了文化长廊,通过图文方式,不仅提高了社区的整体形象,也加强了社区居民的精神文化建设。

  文化墙拓宽了宣教渠道,提高了社区居民素质。龙岩东城街道平寨社区内的文化墙,以弘扬传统文化,推进移风易俗等内容,用另外一种形式对社区居民进行宣传,延长精神文明建设的思想内容。文化墙不仅可以成为宣传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途径,也可以作为宣传当地风俗习惯的展示途径。而这种既有文化又有艺术的文化墙,不仅让文化多了一个展示载体,也让城市在文明创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笔者认为,要让文化墙发挥更加长远的作用,一是要加强文化墙的内容内涵。避免各地文化墙内容的雷同,表现形式既要新颖又要让群众能接受、能理解,内容表达上需更加符合群众记忆,便于群众学习。二是要加强全民的参与度。文化墙要让社区群众参与,让他们充分发挥各自的想法和创意。让群众成为参与的主角,不仅能够从中征集到更多创意,同时也能营造出更加健康、积极向上的文化氛围。三是要加强文化墙的后期维护。文化墙做好后,需要相关部门的定期管理和维护,保证文化墙内容能够得到定期更新,对墙面进行定期维护,让文化墙能够得到更加长远的发展。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