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11-27来源:宁夏日报
让文明成为一种生活态度
作者:尉迟天琪

漫画 何富成

  周一刚上班,同事们纷纷说起周末发生的新鲜事。有同事参与了社区组织的志愿者服务队,和家人、邻居们一起捡垃圾;更有同事自觉加入到维护交通秩序的市民群体中,及时制止车辆违停、行人横穿马路等行为……大家聊得起劲,幸福感和自豪感也溢于言表。最后还感叹道:生活在这样人人讲文明的城市里,很幸福!

  说起文明城市,我们不禁会想起今年3月,银川市因测评成绩未达到70分,被停止全国文明城市资格一年。对于生活在这座城市的每一个人来说,这样的结果让人心痛、惋惜之余,更应该反思:作为普通市民,我们能为生活的城市做些什么?

  毫无疑问,搞好城市建设是政府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今年以来,银川市始终把群众需求和满意度放在第一位,从改善自然生态环境质量到交通基础设施补齐完善,从全面优化公共服务水平到进一步提高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精细化水平等,这些问题的解决,得到市民的一致好评。然而要想真正改变城市面貌,这些并不是全部。

  回想一下,自己最近去过的城市,什么最打动你?也许是安静整洁的街道,舒适干净的环境,井然有序的生活,甚至可能只是当地人的一次主动礼让、礼貌问候……反过来,初到一个地方是什么给人留下糟糕的印象?可能是市民随手乱丢垃圾、公交车上争抢座位、大声喧哗等,毕竟,再宽的马路,再明亮的高楼,如果行人乱闯红灯,车辆不礼让行人,到处都是违停车辆,随处可见垃圾,到处私搭乱建,人们怨气冲天……身处其中,什么繁华和美景都只能黯然失色。

  很多时候,一件小事、某个细节就足以决定这座城市带给你的是惊艳还是失望。而这些,远不是看得见的高楼大厦、霓虹闪烁能代替的,靠的是每个市民深入到骨髓中的文明意识。

  一座人人讲文明的城市会给人带来幸福,这也是对一个城市的最大肯定。创建文明城市对于一座城市和城市里的所有人而言都是一场文明的修行和历练,经历过磨砺才能更好地成长与进步。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征程中,每一项文明指标都是作为一种生活态度存在着,靠你、靠他、更靠我。让我们从自己做起,从小事做起,从现在做起,让这个城市最深处的渊源——文明,不再寂寞,不再无人问津,重新焕发出青春与活力!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