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11-25来源:中国文明网
“无纸化”映射民众美好生活的真切愿景
作者:谢廖全红

  为进一步提高旅客出行体验,中国铁路上海局集团有限公司计划自11月12日起至12月中旬,分阶段对管辖区段内的其他高铁线路和动车组列车停靠车站,以及即将开通的郑阜、商合杭(北段)、徐盐、连镇(北段)4条新线推广实施电子客票。合肥南站、南京南站、杭州东站等第一批45个车站11月12日起启动电子客票应用实施推广工作。(11月12日 中国网)

  一纸一树一森林,节约用纸无小事。

  “一切都在变,一切都在过渡”,哲学家狄德罗的这句话用在当今工作生活也恰如其实。以纸张为例,近年来我们身边出现了许多“无纸化产品”,从几年前兴起的电子阅读,到大家耳熟能详的“无纸化办公”、电子购物小票、云端储存等。不得不承认,“无纸化”是信息时代发展的必然结果,也是今后多种行业自身发展、节约资源的必然趋势。电子客票作为当代铁路交通的一项新的“无纸化发明”,亦有此番意味。

  无形的车票,反映出有心的服务。从旅客角度看,早在火车票实名制之后,旅客在潜意识里就已经有了“凭二代居民身份证可以进出站”的先入为主。值得一提的是,根据铁路行业的实际情况和技术支持,我们还不能对每一张车票进行跟踪。但是,服务总是跟着诉求走。从去年11月22日海南环岛高铁实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到今年7月底电子客票试点进一步扩容,再到如今计划12月中旬覆盖长三角所有高铁线路和动车组线路,这些变化展现出推行电子客票的外部环境正日趋成熟,铁路部门对消费者的服务诚意也在进一步提高。

  一张车票虽然只有方寸大小,但是今年暑运期间,全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7.35亿人次。如果将这数亿张车票换成看得见摸不着的电子客票,仅仅是一个暑期的票据节省,就能保护大面积树林。可见,“无纸化”的电子客票扩容是一种环保理念的传递,是一种值得大量复制的绿色生活方式。

  对比其他交通方式,有相关统计数据表明,如今已有超过30家千万级机场实现国内航班旅客登机全流程电子化,国内机场通过“无纸化”登机的旅客已超过2亿人次。与此同时,前几年上线的巴士管家APP也正以旅客便利与节约资源为中心,逐步助力公路客运转型升级。不难看出,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与节约资源相结合,是企业市场成熟的一个展现。

  从硬板车票到纸质车票,从二维码车票到磁介质车票,再到当下正在扩容的电子客票,火车票从“有纸”到“无纸”的变迁,折射出包括铁路在内的交通部门服务水平的提高,更体现出科技带动民众走向更美好生活的愿景正在一步步实现。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