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7-16来源:中国文明网
许知远和他的十三邀
作者:文明明

  许知远和他的访谈类节目《十三邀》,近期在网络热播,没有任何商业的包装和明星的造势,只是本着对特定人群的思想关照,许知远带着他的访谈人物和人物背后承载的思想、社会意义、智慧和思辨,静静地进入我们的视线。

  许知远何许人也,如同他自己本身的身份符号,当代中国的知识分子、媒体人、作家,小众领域的文人,与通俗文化有着格格不入的关系,人们戏谑看许知远的都是70后生人,因为访谈人物及内容的年代感、厚重感好像和90后没什么事儿似得,我看也不尽然,其粉丝里不乏90、80后,广泛的点击量代表着一种意义。

  许知远的火,提示着我们,以内容取胜的时代来临了,在热闹纷繁的综艺世界里,往往形式大于内容,才能博眼球,那些深度的思想分析,对大众视野小众领域的切入,可以博来眼球吗,会有人去点击吗,深度思考在今天人们的生活占有多少份量呢。看完后,你会感叹,哦,这些人的存在,这些领域的不通俗、不流行、不公众,不是世界的错,而是你自己的浅薄,如何能在许知远的知识层次里谈话,交流、共鸣,你得有深层次的阅读习惯、你得有冷静的视野,你得有脱俗的趣味。

  细数嘉宾的阵容,有文化界、影视界、科技界的名人,但都不是最热门的,甚至有些过气、小众,或许以他的喜好为切入点,但是嘉宾们的谈话内容和套路,完全没有迎合大众通俗的趣味,反而带给人耳目一新的惊喜。原来,他们生活在这样的精神世界里,原来他们对自己事业领域的热爱、追求和执着,对我们的社会、对我们个人生命价值的升华,有着多么令人感动的现实意义。

  最感人的一期是对考古学家许宏的采访,在一个那么不被人关注,清贫的行业里,坚持数十载,不为功利治学求证,不哗众取宠,简陋的宿舍,长期的坚守,但本着对中国历史负责的态度,在自己的领域静静地守候。这样的人你能说他的执着不动人吗,你能说他的思想不深邃吗,为什么大家不追捧具有这样高洁品质的治学者,而去追求那些光鲜的娱乐明星,所以这样的访谈别具现实意义。我们讲中国的文化自信,这些人才是在坚持我们民族的文化自信,这些人才应该是80、90后的精神导师。

  在各个领域,每一位嘉宾的成功人生,都有着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的人生哲学,都有着在自己专业领域的不懈追求,不管世事变迁,拒绝浮华的外像,追求个人建树和对民族、社会的责任,这样的民族才有希望。

  通过许知远,我们洞见了更加广袤的人生,拓展了思维的多维度,试着用他的方式去看待世界。深度地思考,追索事情的本真与原委,坚持自己独立的判断能力,而不是人云亦云,做一个草率的乌合之众。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