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6-28来源:中国文明网
噱头小区:名字好听,可不能丢掉了自己
作者:谢廖全红

  据西安未央区网站消息,未央区对管辖范围内的“大、洋、怪、重”等不规范地名进行了摸底排查,公示的不规范地名包括6号大院、圣地亚哥小区和皇家园林小区等。西安市民政局相关工作人员回应称,是否更改会尊重群众意愿。(6月19日 北京青年报)

  诸如噱头小区之类的地名绝非个例。前不久,国内某地模仿法国风格建筑的小镇将各式各样的“洋玩意儿”推上了热点,小到路灯、植被、雕塑,大到埃菲尔铁塔,让网友直呼:“若是能开凿一条塞纳河,可真就是巴黎了。”诚然,在名字和部分仿造建筑的吸引下,让人行走其中很“洋气”,摆拍出来也很“童话”。但小区地名不能老是依靠别人的风格而失了自己的文化内涵。

  地名,既是文化的表现,也是人们生活的沉淀。关于名称用得恰当与否,不妨用历史的维度来衡量。从哈尔滨巴洛克街区因民族资本与外国买办商业硝烟而得名,到新加坡、香港等英属殖民地建起了广州上下九步行街的骑楼文化区,都是那段时期的历史记忆,地名里面有着不少人文情怀。反观当下小区地名的噱头热,有表无里的现象屡遭诟病,于此而言,小区地名的选择更应该着眼于现实。

  耐人寻味的颐和园,集颐养、消夏等功能于一体,那是皇家园林的代表性地名;作为体现中国传统的尊卑等级思想以及阴阳五行学说的住宅,四合院让古代老百姓几代同堂……可见,诸如“皇家园林”之类的小区地名可以复制,但是其文化底蕴难以模仿。城市住宅区,因为人们些许紧张的生活气氛而充满活力;郊区小楼,也在柴米油盐的熏陶下令不少人向往。地名,需要立足本身特点、功能价值,才能成为“一方人”最合适的生活载体。

  一个地名是否恰当,不仅要通过地方相关部门引发的《措施》、《办法》,也要从文化自知、文化自信以及老百姓对其的认可度等多方面考虑。新闻中将饱含噱头意味的小区地名称之为“不规范”更多的是在提醒我们:宣传上的包装多数情况只是外表,能吸引流量,却不能保证从根本上点亮文化的光芒。只深入挖掘地名背后的文化价值和历史内涵,提升小区的精神内涵,才能让居民实实在在乐在其中、享受在其中。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