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6-18来源:中国文明网
“礼法合治”让涂鸦者“心中有戒”
作者:王旭东

  近日,一则大学生上海地铁车厢内涂鸦,8人花10小时清理干净的消息引发关注。事后,二人被分别处以罚款50元的处罚,但是这还没完……以志愿服务来代替经济赔偿,将七千余元折算成80小时的志愿服务,陈某和冯某各需服务40小时。地铁运营公司介绍,这一处罚方案在全国地铁系统系首例。(6月8日《中国青年报》)

  “礼治”别出心裁。以志愿服务来代替经济赔偿,这种处罚有温度,也有力度。考虑到涉事大学生的经济状况,如果施行强制的经济赔偿,这部分钱更有可能是转嫁到家长头上,对当事人的“教训”反而不够深刻。而80小时的志愿服务,必须当事人“亲自完成”,在这段志愿服务活动时间里,既有“训”的成分,更有“教”的初衷;既付出代价,又收获公益。

  针对涂鸦行为,法律果断“亮剑”。西湖“涂鸦哥”就摊上大事了——2018年10月8日,涂画西湖景区石碑的平文涛因涉嫌寻衅滋事被刑事拘留。据悉,名为平文涛的男子于2018年10月1日和7日对景区三块石碑上进行涂画,共留下21个扎眼的红字。据悉,湖滨管理处对平文涛进行批评教育,并由其承担清理费用;景区公安则以寻衅滋事罪对其依法刑拘。依法刑拘平文涛,是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体现,是对涂鸦行为“零容忍”的体现。

  “礼法合治”让涂鸦者“心中有戒”。针对涂鸦等不文明甚至涉嫌违法的行为,礼与法要合而治之。一方面离不开法律与法治的“固根本”,“文明也是管出来的”,另一方面,也离不开文明与道德的“导航标”,只有两者形成合力,两者“互补互余”,才能构建与支撑起现代文明的艳阳天。涂鸦出自手,更来自于心。礼法合治,让人们产生对法律法规的敬畏之心,对文明与道德产生崇敬之心。

  “心中有戒”则行之有界。古人云,“畏则不敢肆而德以成,无畏则从其所欲而及于祸。”做文明人,办文明事,一方面需要依法管理和科学管理不放松,形成长效管理机制;另一方面,应该努力提升每个人的文明素养,在心底里播下文明的种子,涵养共同维护良好公共秩序的责任,着力在“内化于心”上下功夫,滋润文明行为习惯的养成。从“心”开始,知行合一,才能在文明征途上行稳致远。(王旭东)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