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6-04来源:成都文明网
大山深处的人生启示
作者:唐成

  总听别人说起泰山的巍峨挺拔、华山的高大险峻、香山的红叶满天……这些,我没去过,但我却感受过登上山顶的惊叹、自豪、激情…… 

  小时候的我,总被父亲拽着去爬山。五六岁时,我骑在父亲的肩上,他带着我,一步一步稳稳地踩在石阶上,不安分的我总是在他的肩上手舞足蹈。听山间鸟儿的啼鸣,望远方被薄雾朦胧了的树林和庙宇,以一种孩子的好奇“询访”自然的美好。约莫十岁时,父亲总是带着我去“穿越山林。那时,我不再喜欢爬山了,甚至有些厌烦。因为父亲总是带我去爬那些不知道叫什么名字的山,走的不是石阶,全是险峻、不平坦的山路。那时的我极力反对去那荒郊野外。“万一迷路了怎么办?万一遇到野兽怎么办?万一摔到悬崖下面怎么办?”心里有太多的万一,但还是被父亲拉着去了。直到现在我才明白父亲的用意。细细想来,也不觉得枯燥乏味,反倒觉得充满了无限乐趣,我见到了别人从未见过的景色。 

  人的一生不也像是在爬一座山吗?谁也不知道再往前走一步是什么情况,是危险还是惊喜,但又不得不硬着头皮往前走。正如当初我爬到半山腰哭着闹着要返回,父亲并没有理我,回头看也找不到下山的路,只有满眼的树林、杂草丛生、乱石和陡坡,只好跟着他继续前行。 

  每个人的人生都会经历许多挫折,父亲那时带我走的不是平坦的大道,是我前所未有的挑战,但一路的风景却显得别有风韵。石上的青苔,凹凸不平的山体,生得奇形怪状的树木,还有十分诱人的毒蘑菇……比起那些人工打造的石阶,人造的绿化带,我看到的是大自然真正的面貌。这亦如人生,我们需活在真实的自我里,有些虚伪、假意不应是我们的外衣,每个人的内心亦当如纯洁的泉水,这样,当面对诱惑、挫折时,我们才有能更顽强地挺过去。 

  到达山顶,那些美景深深地刻在脑海。没有城市的喧嚣,放眼望去,云儿漂浮在不远的地方,隐隐约约还看得见镇上的人儿,那时才知道“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真正意境。 

  我相信,这些都是大自然的启示,它是一名无言的老师,需要我们用心去领悟。 

  大山带给我的,亦是人生的启示。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