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5-14来源:合肥文明网
遍地开满“悦读”之花
作者:崔婷婷

一个人读书,能让心灵安静; 

一群人读书,能让思想产生光芒; 

一个民族读书,必将使这个民族走向文明与进步。 

——贾平凹 

  午后,借窗外暖阳,泡一壶清茶,捧一本书,享受片刻的清闲,感悟人生的哲理。 

  爱读书,因为书中有喜怒哀乐,有顿挫曲折,有平凡的恬静,有低谷的忧愁,有不可预见的情节。它像极了人生,意料不到,也在意料之中。正如三毛所说,一本好书,静静抱坐读到日月无光,人就在书里起伏,掩而不听那尘世喧嚣,这世间最宁静的快乐。 

  然而,快节奏的生活,让纸质化阅读成了边缘,手机碎片化信息传输成了时代的弄潮儿,它让人们不论站着还是走着,不论白天还是黑夜,都低着头,手指灵活的拨动,信息如同流水线一般传输,进入脑海又流出脑海,最后独留一片空白,没有回味。 

  泛黄的读物被遗忘在角落,偶尔翻阅也能让它兴奋不已,它虽然有过失落,但从未甘心堕落至此,它不断充实自己,尽最大的努力引起众人的关心,熬过低谷,终将迎来涅槃重生。 

  终于,全民阅读再次成了时代主流,成了时尚趋势,成了处处被追捧的热词。 

  你看,城市阅读空间如雨后春笋一般在城市各地不断涌现,或建于热闹的市中心,揽尽世间繁华的同时静享片刻安宁;或建于曲径通幽的林间,以书为伴,以茶会友,不问世事,何其自在;或建于街角巷陌,抛弃生活嘈杂,缓解工作压力,沾染人间烟火气息,感悟岁月静好。“龙潭书馆”、“林间书舍”、“文华斋”、“湖畔书房”......一个个具有古风韵味的城市阅读空间陆续开张,典藏无数的书籍,琳琅满目的小商品,各具特点的装修风格,引得无数行人驻足观看,品书,会友,逍遥,自在。 

  在这里,你可以独坐一角,细细品读书中的酸甜苦辣,体味其中的风流与雅韵;也可以拉上三两书友,畅谈理想,闲话人生,分享彼此阅读与生活感悟;或带上孩子,让童真、可爱的童话世界伴随孩童健康成长…… 

  你看,扎根基层的农家书舍也逐渐兴起,从零到无数,书籍种类在增加,内容贴合生活实际,质量不断提升,更新速度加快,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文化素养得到升华。 

  在这里,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体验活动不断开展,被动性的接收知识传输成为过往,新时代的农民更愿意主动去寻找阅读机会,去把握学习知识的机会,文明新风在潜移默化之中融入千家万户;与此同时,大家也在阅读中创造创新文化知识,他们将新文化、新知识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方式展现出来,更是获得无数赞赏与掌声……阅读成了“悦读”,它成了一种生活方式融入到农村日新月异的新生活当中。 

  全民阅读,让“悦读”之花遍地全开,愿你我都能在在书中遨游,都能在阅读中感悟到生活的乐趣。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