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4-23来源:宿州文明网
爱上“阅读” 开启“悦读”之旅
作者:阚亚玲

  迟日江山丽,春风花草香。走在春光里,扑面而来的和煦春风,岸边摇曳的青青垂柳,田野里绽放的油菜花,海棠树上含苞待放的蓓蕾,藏在水草里的小鱼,轻掠而过水面的飞燕,天空中翱翔的风筝……这一切,都深深地镌刻在我们的记忆里。

  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在这春意盎然的时光里,你是否想携上一位“书”朋友,带着喜悦心情,一起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在这场春天最美“阅读之旅”中,让我们不负春光,与“阅读”一起相约,开启“悦读”之旅吧!

  阅读是最美的姿态,分享关于阅读的精彩故事。古往今来,许多文人墨客总是留给我们一些令人难以忘怀的阅读故事。如我国文学史上第一女词人李清照,她十分爱书,常常因得到一本好书而不食不眠,她当衣买书的故事流传至今。这则故事呈现出她对知识的热爱,对阅读的痴迷。每每阅读她的阅读故事,总是由衷地敬佩她的阅读姿态。再如我国著名作家冰心先生,她七岁读《三国演义》的故事再次向我们证实,与阅读相遇,不仅能结识良师益友,而且还受益终身。也正是冰心持之以恒地阅读众多经典、中外名著,才让她有如此成就。正如冰心所言:“行万里路做不到,但读万卷书可以做到,书读多了,从中得出一个道理,物怕比,人怕比,书也怕比,不读不知道。”所以她就如何阅读勉励少年儿童:读书好,多读书,读好书。

  阅读是循序渐进的历程,开启“一二三”计划。读“一本好书”,受益一生:如遇良师,如识益友;如沐春风,如获至宝;如虎添翼,如操胜券。如果我们随意而读,不去做好“两手准备”,阅读就是徒劳。所以,我们要秉承“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的原则,不泛泛而读,而是要做一个读书计划,做一本读书笔记。当然,这里还需要我们在阅读过程中具备“三心”:一是读书的“恒心”,持之以恒,势在必得,咬定青山不放松,绝不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二是读书的“静心”,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安静地阅读,静下心来去阅读书中的人物、故事,感受书带来的趣味与感情;三是读书的“细心” ,关注书中的经典语句,精彩章节,细心记录好词好句,思考作者“为什么这样写”?“我会怎样写?”。阅读就是一个慢工活,只要我们循序渐进,就会开启一个非同寻常的阅读历程,从而愈来愈喜欢阅读,从阅读变成真正的悦读。

  阅读是向往的期待,尝试做读书的“奇人”。阅读是一件最有意义的事情,我们不仅可以从阅读中汲取丰富多彩的知识营养,还可以收获意想不到的结果。这是一个令人期待的美好过程。因此,大家应做一个爱读书的“奇人”。“奇思妙想”点燃阅读,选择一本要阅读的书之前,要想一想,思考阅读什么样的书?什么样的书是自己最感兴趣的书,因为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带着兴趣读书,学会思考书中的内容,会赏析好文,思考疑惑不解的问题。“化腐成奇”活用阅读,要学会读书,不读死书,要学会化呆板为灵巧,变无用为有用,活学活用,化腐朽为神奇。“出奇制胜”融汇阅读,挤时间去读书,不辜负好时光;多角度去读书,不单一选择图书;花心思去读书,不做读书的过客。

  时人不识余心乐,将谓偷闲学少年。这个春天,希望所有的人,带上快乐心情,开启最美的阅读之旅,做一个爱读书的奇人,相约“阅读”,爱上阅读,开启“悦读”。希望阅读能让大家都拥有一双发现智慧的眼睛,在书籍的海洋里,播下理想的种子,耕耘阅读的田园,收获知识的宝典。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