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4-16来源:中国文明网
聚力点亮他人生命之光
作者:郭开国 董晔华

  这是一个特殊的群体,他们中有医生、教师、工人,也有个体商业者,说来都是一些平凡的人。然而,也正是他们一次次的义举,让一个又一个濒危的生命得以挽回、破碎的家庭重又团圆。这个令人赞颂的群体,就是射阳县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志愿服务队。 

  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恶性血液病、遗传性和先天代谢性等疾病的有效方法。射阳县志愿服务队首位非血缘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诞生于2010年6月,现已实现89次捐献,列盐城市所属县区之首,他们以大爱无私之心诠释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 

  射阳县人民医院普外科主治医师董正山,2004年加入中华骨髓库,成为一名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10多年的急切等待,终在20184月与一位12岁的白血病患儿初步配型成功。高配、体检后,为能达到最佳标准要求,他当即戒酒、少肉、不吃海鲜,坚持锻炼减肥,并于当年8月成功进行了捐献。 

  仇亮,一名95后且已无偿捐血2000多毫升的理发师,2015年加入志愿服务队,20183月与一名外地9岁女童患者配型一致。在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下,他严格接受前期身体状况的检测及精神情绪的调整准备,6月份在南京被成功采集270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给那孩子带去生的希望。 

  乐永胜、李端纯两人虽非一个单位,但同属电力系统。前者在国网射阳供电公司,后者为射阳港发电有限公司生产组长,他们有着共同令人敬仰感动的爱心,为身处垂危的患者点亮希望之光,先后成功挽救回一名白血病患者和一名患有地中海贫血男孩的生命。 

  几年间,射阳沿海投资集团财务部戴启伟、新坍镇个体工商户吴勇、盘湾中学教师刘必云等这些加入早已中华骨髓库的队员,也都先后有幸接到配型成功、征求捐献意见的通知,但他们初心不改,意志坚定,说服家人,全力配合,先后捐献成功。戴启伟捐献193毫升造血干细胞获救的男孩父亲,不知从哪得到了他的信息,竟然辗转千里找到射阳,当面向救命恩人致谢。如今他们之间还时常通过微信视频或QQ聊天问好。 

  最为感人的当属射阳大润发超市员工陈晓平,她不仅先后两次为同一患者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而且为了第二次捐献,不顾大孩有残,自己步入大龄,多番努力,说服公婆和丈夫,毅然阻止了自己的二胎生育计划,帮助从未谋面的白血病患者抑止住了体内恶性细胞生长。从而,使她成为江苏省第4例、女性第1例两次捐献者。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不断壮大的射阳县红十字会捐献造血干细胞自愿服务队,正汇聚着更大的力量点亮起更多他人的生命之光,给社会增添了一缕和谐而美丽的色彩。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