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时间:2019-04-09来源:合肥文明网
文明踏春 不负春光
作者:崔婷婷

  春天,应该算是最让人羡慕的季节了吧! 

  目光所及之处,都是五颜六色,单单花朵这一种植物,就有的粉,有的黄,有的白,有的紫,随微风飘动的新叶都是青翠青翠的,搭配上湛蓝的天空,每一帧画面都美得不像话。 

  空气中,花粉的清甜香和新泥的芬芳混为一体,吸引着人们停下匆忙的脚步来轻嗅这春天的气息。 

  为赶上踏春热潮,每每周末休息,我都会约上好友,寻一处公园或绿地,用镜头去定格、用双手去触摸、用脚步去丈量春天…… 

  你看,连片的樱花簇簇相拥,在春日的暖阳里尽情绽放,它们用热烈、纯洁的姿态降临人间,引人神往。随风缓缓飘落的花瓣落在地上,留一地粉红,身着汉服的姑娘们漫步于花丛,儒裙在微风中感受春风十里,银钗在暖阳的照耀下闪闪发光,踩着翘头绣鞋漫漫轻步,带一路花香,也把整个世界染成了粉红色。 

  为拍出完美的照片,让镜头里的樱花更具“诗意”,有的游客不惜铆足力气,疯狂地摇动樱花树干,让绽放中的樱花纷纷落下,下起人造“樱花雨”。看樱花大片落下,周遭的游客们也不愿辜负这“美景”,立刻掏出手机、拿出相机,拍下自认为“完美”的照片,发进朋友圈,收获无数夸赞之词。 

  然而这真的是发现美,记录美么?难道不失为一种破坏么?破坏了春日的和谐,破坏了春景的纯粹。 

  在绿油油的草地上,总有游客随手乱扔果皮纸屑,或任由自己养的宠物随地大小便,刚冒的新芽在不经意间被污秽,远处整齐摆放的垃圾桶像是个旁观者,有心却无力; 

  在杨柳依依的湖边,总有游客摘下新鲜的枝条,搭上几朵路边的野花,编成花环,带在头上; 

  在一望无际的油菜花田里,总有游客不走寻常道,用双脚去踩踏这满地的“黄金甲”; 

  在舒服宽敞的自行车漫道上,总有游客将使用过后的共享单车当成一种负担随意扔在路旁,他们像是个被丢弃的孩子,等待下一个需要它帮忙的主人来认领; 

  …… 

  这不经意间,不文明的现象便破坏了和谐美好的春日美景,让人惋惜,也让人遗憾。 

  出行千万条,文明第一条,文明踏春显得尤为重要,这应该形成一种习惯,成为直觉行为中的第一反应。 

  文明出行,随身携带垃圾袋,游玩时,不大声喧哗,不随地吐痰,随手带走垃圾,爱护景区环境;在别人寻求帮助时,主动帮助他人,遵法守礼,乐于助人;拍照时,记录美景、定格美好心情的同时也自觉维护美好景色,不折损花木,不攀爬高枝,坚决不为一张具有个性的留念照片而丢掉“文明的底片”,管好手、管好脚,让道德约束行为,自觉践行文明旅游,传递文明新风,文明踏春,让春色长留人间。 

  文明,是美好生活的底色。踏春出游,带上文明出发,用文明守住春色,不负春光!不负春色!

中国精神文明网网站©版权所有